​中共龙口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2- 01- 15 18: 51      浏览量:

字号:

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龙口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吕波、李万平、郝慎强、赵树杰、张鹏、高经宇、潘莅、姜利春、夏俊庆、孙少君、孙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李万平主持。上午10时2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吕波代表中国共产党龙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矢志全面领先发展 谱写跨越赶超篇章 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推进措施。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吕波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龙口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级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交出了一份无愧于组织信任和群众重托的发展答卷。五年来,我市综合实力攀高向强,发展优势日益凸显。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保持“千亿、百亿”规模,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41.5%和25.8%;累计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85个,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华为“一体一园”、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相继落户、加速建设。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高位突破稳健有力。创新驱动引擎强劲,领跑支撑增力提效。累计实施烟台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8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0%,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市行列,自主培育外籍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实现历史性突破,两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内外兼修活力迸发。改革工作步入“深水区”,累计实施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省“双试点”。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积极融入“双循环”工作格局,被认定为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和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新美洁绿成为常态。城市更新亮点纷呈,相继实施9个棚户区改造和1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评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群众生活富足无虞。社会保障提标扩面,社会事业提档升级,五年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出列。社会治理走深走实,善城福地和谐安宁。2017年荣膺首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2020年成功实现“两连冠”。创新开展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跃居全国第一方阵,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向党为民形成共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吕波指出,今后五年是龙口致力全面领先、矢志跨越赶超的关键五年,是龙口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的重要五年。各级要校准大势航标,在与时俱进中顺势而为;校准区域坐标,在激流勇进中抢先有为;校准愿景目标,在务实奋进中担当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积极融入、主动践行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定位,以“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取向,深入实施“215战略”,加快推进“5·10工程”,向着全国百强县更高更强目标冲刺,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推进措施时,吕波强调,要聚焦经济发展,誓必争先领先,矢志创建兴旺发达的“繁荣之城”。要深入实施“规模扩张、内涵提升、环境友好”三大战略,构建“既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有浓郁龙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打造产业能级“引领区”。要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致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要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抓实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致力打造有效投资“样板区”。要围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创新招商载体,打造覆盖各类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的政策体系,致力打造双招双引“聚集区”。要加速扩能增效进程,扩大园区承载体量,致力打造园区承载“优质区”。要以改革增效力,以开放增活力,致力打造改革开放“活水区”。

吕波强调,要聚焦民生事业,倾情为民惠民,矢志创建物阜民丰的“幸福之城”。要让群众收入更丰盈,腰包更有富足感。力争到2026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以上。要让公共服务更均衡,生活更有舒适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扩大医疗服务供给,优化养老服务环境,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要让社会保障更完善,群众更有获得感。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和动态监测体系,每年精准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让乡村振兴更出彩,农民更有自豪感。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更高质量的农业,建设更加美丽的农村,培育更富朝气的农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市。要让精神文明更铸魂,百姓更有归属感。打造文明城市典范,扩大文明实践成果,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让文化龙口建设“润心飘香”。

吕波强调,要聚焦生态宜居,致力建靓扮靓,矢志创建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城”。要倡树低碳发展方式,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加快低碳社会建设。要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要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配套。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机制,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环境。

吕波强调,要聚焦和谐安康,全心坚守恪守,矢志创建稳定祥和的“安全之城”。要以统筹的思维抓法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阳光司法建设,强化全民守法教育。要以创新的方式抓善治。创新协同善治模式、网格善治模式和信用善治模式,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要以过硬的措施抓严治。从严抓好安全生产,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抓好社会治安。要以敏锐的触角抓防治。锁定关键、抓住重点,守牢金融安全、社会安全等底线。

吕波强调,要聚焦固本培元,铆定锻优塑优,矢志创建向党为民的“先锋之城”。要政治引领,举旗明向。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提升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分类施策,夯实基础。聚焦农村、城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塑强队伍,优化作风。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行动,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勇于担当者担当、为大胆负责者负责、为敢于干事者撑腰。要担当作为,提升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让党旗插在发展一线,让党徽亮在服务前沿,让党性暖在群众心间。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大统战格局,全面落实好党管武装要求,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吕波强调,全市各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烟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我将无我的工作境界、心无旁骛的工作定力、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牢记“国之大者”,永葆初心使命,激情担当干事业,奋勇争先创一流,为早日把我市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会上,中国共产党龙口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书面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