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0728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龙口市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奖补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1- 14 15: 38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出台背景

2021年8月25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烟政办字〔2021〕49 号)旨在加快农贸市场硬件升档、管理升级,市场监管局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我市农贸市场新建改造的具体推进方案。为提高市场主办方建设改造的积极性,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在市场建设、改造、市场星级评定等方面予以奖补,最高奖补金额1100万元。2022年1月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我市农贸市场建设规划,结合目前我市农贸市场现状,牵头组织起草拟定了该方案。

二、决策依据

《商务部等 12 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流通函〔2021年〕176号);《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烟政办字〔2021〕49号);《关于印发<烟台市城区农贸市场奖补实施细则>的通知》(烟市监字〔2021〕127号)。

三、出台目的

为进一步加快农贸市场硬件升档、管理升级,提高市场主体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的积极性,推动现有农贸市场规范升级,确保 2023 年年底前各市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提升改造任务。

四、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奖补内容和标准。奖补主要包括农贸市场新建及提升改造奖补和农贸市场星级评定2种吗,明确了新建及提升改造符合条件的小、中、大等3种农贸集市的基础奖补金额以及星级的奖励金额。

第二部分明确奖补评定标准。市场在新建、提升改造过程中初始分为100分,未按计划完工、被通报或验收未通过将予以扣分。最终奖补金额以市场的总得分百分比乘以基础奖补金额进行计算。

第三部分明确奖补及奖励条件。详细阐述了奖补和星级评定奖励的获取条件。

第四部分明确资金申报与拨付。包括奖补和星级评定奖励的申报、验收、拨付的程序。

第五部分明确其他要求。对一些事项及要求进一步补充说明。

五、重要举措

一是提高了市场建设提升的积极性。根据市场规模、面积、改造资金投入情况等综合因素给予奖补,充分调动起市场主办方建设、改造积极性。

二是明确了市场建设提升标准。要求建设、提升须依据《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要求执行,且最低达到三星级要求,大幅提升三星级农贸市场在我市农贸市场中占比。

三是明确了任务与分工。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卡实条块责任,形成反应迅捷、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市场建设提升工作效率。

六、实施时限

自2022年1月14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联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科

联系人:张培喜

电话:0535-87327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