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海关落实“主动披露”政策 守法企业可以“诚信”换“红利”

发布日期:2022- 01- 14 09: 53      浏览量:

字号:

近日,龙口一家贸易公司核对支付款项时,发现一批进口货物漏报滞期费,漏缴14.03万元税款。企业第一时间向龙口海关申请适用“主动披露”政策。龙口海关调查核实后,依据“主动披露”政策,不但没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还减免了0.25万元滞纳金。

“主动披露”是海关为推动进出口企业守法自律而实施的一项容错管理模式。是指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企业、单位在进出口货物放行后,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置的制度。

“‘主动披露’政策为企业提供了自我纠错机会,可以引导企业更好地守法自律。”龙口海关稽查科科长任平介绍,这一政策也成为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引导和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的一剂“良方”。

为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容错机制带来的政策红利,龙口海关通过政策宣讲会、普法宣传、调研座谈及执法监管等各种契机,强化企业对“主动披露”政策的认知,倡议企业开展自检自查,降低经营风险。

海关还在业务现场设置了主动披露岗,第一时间受理企业主动披露业务,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海关”平台开展业务,压缩受理、核实、审核和处置等各作业环节时间,提升主动披露作业时效。

去年以来,龙口海关共开展主动披露作业7起,涉及货值2.29亿元,追征税款37.7万元,为企业免除相关的行政处罚并减免滞纳金0.4万元,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树立了正面导向。

记者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