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31391X2/2022-00472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机构: 龙口市应急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龙口市应急管理局“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文件
发布日期: 2022- 01- 12 16: 02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四位一体”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常态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要求、目标及任务

(一)安全生产

(1)危化品领域:

1.制定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明确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

2.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在前期风险外溢安全评估基础上,切实落实相应安全防控措施;

3.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4.统筹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对同一企业确定一个执法主体,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

5.根据本地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规模等情况,配齐配强满足实际需要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执法力量。

(2)非煤矿山领域:

1.督促企业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责任制,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2.督促企业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管理;

3.督促企业从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基本内容入手,推进非煤矿山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地见效;

4.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5.综合运用联合执法、重点县督导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3)工贸领域:

1.提升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能力;

2.提升工贸行业涉危化品安全防控工作,就工贸重点行业涉危化品储存使用开展系统规范的专项整治;

3.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实效;

4.督促企业履行好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法定职责和全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义务;

5.常态化开展全员安全培训,确保覆盖到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岗位,覆盖到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

6.研究落实“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实施计划。

(二)作风建设:按照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作风集中整治要求,深入开展“十查十整治”,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祛扶并举、主动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深入分析应急系统监管行业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系统性问题,指导和帮扶企业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三)惩治腐败:排查建立应急系统监管行业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廉政风险点清单;深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四)扫黑除恶:聚焦项目工程建设等易滋生黑恶势力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

三、决策依据

依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地落实的意见》实施本方案。

四、实施时限

1、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1月底)

2、排查研判阶段(2022年2月至2022年6月)

3、建立制度、专项整治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11月)

4、总结巩固阶段(2022年12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