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和体育局再出实招:家校共育,减校外培训负担

发布日期:2021- 09- 07 09: 30      浏览量:

字号:

新学期伊始,落实“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市教育和体育局即向广大家长朋友发出倡议,倡导家长树立科学育人观,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关注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更好减轻校外培训负担,需要家校合作共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教体局前期制定了《龙口市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探索试验龙口家庭教育“11158”模式。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设家庭教育栏目《志凯老师谈家教》,间周一期,在龙口电视台和龙口电台播放。同时,通过龙口教体微信公众号、家长群推广,方便学生家长线上学习。

市教育和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要鼓励孩子参与研学实践或者志愿服务,帮助孩子安排适宜的体育锻炼,陪伴孩子观看有益的电视节目,引导孩子适当参与家庭劳动,倡导亲子阅读,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与学校教师形成合力,做好孩子电子产品使用管理,做好孩子作息指导(晚上休息时间小学生不晚于21:30,初中生不晚于22:00)。

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不盲目跟风。坚决拒绝非法培训机构,鼓励孩子在校认真学习、掌握知识,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确有报班需求的,家长要熟知“双减”工作对培训机构的几点要求:一是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初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二是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教师必须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要将教师资格信息以及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在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三是一次性收取培训费用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四是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间间隔不少于10分钟,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五是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

此外,严禁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兼职兼课和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及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无证机构、托管机构从事培训活动;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与家长签订公正培训合同。另外,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建议学生和家长如参加培训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培训机构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自身防护。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