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进一步简化认定程序、拓宽用药服务,最大限度让利“两病”患者

发布日期:2021- 09- 03 09: 11      浏览量:

字号:

连日来,市医保局与市卫健局联合开展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简化门诊用药保障纳入流程,提高门诊用药保障待遇水平,拓宽用药服务范围,推进“两病”人群管理全覆盖。

过去,“两病”患者根据病情程度不同,有两个门诊保障政策,“两病”程度较高的可申请享受“两病”慢性病门诊待遇;病情程度较轻的可申请“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简化“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纳入流程后,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规范化管理的“两病”患者,整体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定点医疗机构按诊疗规范确诊“两病”的参保居民,无需申请,直接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人员管理。目前,已有3.2万人整体纳入。

同时,提高“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水平。自7月1日起,我市参保居民在签约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两病”药费报销比例提高至60%,医保基金年最高支付限额调整为:高血压患者为400元,糖尿病患者(含使用胰岛素)为600元,同时患有“两病”的患者为800元。拓宽“两病”门诊用药服务范围。实行“两病”门诊用药长处方制度,将单次处方用量,最长延长至12周。

“这次政策调整的最大亮点是,原先享受卫健部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两病’居民,本次不用申请认定,即可享受‘两病’门诊保障。同时,‘两病’取消了按缴费档次享受报销限额,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市医保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会同市卫健局实行规范化管理人员信息共享,动态更新人员信息,确保“两病”规范化管理的参保人员及时享受到医保待遇。

记者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