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 09- 29 09: 06      浏览量:

字号:

日前,我市与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智慧海洋产业总部基地项目顺利完成土地摘牌。仅用3个多月,该项目便正式落地,刷新了我市招商引资新记录。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计划围绕智慧海洋产业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海洋产业科技园,预计建成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

智慧海洋产业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是今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进入“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我市大力实施“215战略”、推进“5·10工程”,以构建“既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有浓郁龙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方向,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

强化要素支撑,打造引领发展“新高地”。我市紧跟新形势、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实行重大项目要素市级统筹,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做好政策、土地、金融、人才等保障,全力打造最优招商引资环境。研究制定了《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引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激励政策》等政策文件,设立总额20亿元的产业股份基金,以及每年2000万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2000万元的外贸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扶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对重点工业项目,积极争取列为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全力保障资金需要,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支撑。、

突出链式运作,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本着“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我市聚焦高端化工、高端铝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十大产业”,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每个产业链由1名市级领导牵头、1个具体部门负责,成立产业链专班,通过分析、研究产业链,找准发展难点、堵点,靶向攻坚,精准招商。今年,全市已累计开展外出招商80余次,接待客商280余次,与国信融基、格力集团、华为公司、英飞拓等知名企业积极洽谈,掀起全市招商引资新高潮。

营造一流环境,构建安商营商“强磁场”。为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我市聚力打造最具吸引力和附着力、最具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一方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企业执照申领、公章刻制、涉税办理等实现“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次办好”,企业开办全流程由去年的“一日结”压缩至“半日结”;另一方面,优化审批流程,打破旧有“先有项目后找地”招商方式,实行要素市场化配置,拿地效率明显提高。8月3日,首宗“标准地”幸福连城项目地块顺利出让成交。同时,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推行上门服务,促进建设项目快落地、快开工。

塑优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今年,我市启动了“诚信建设年”活动,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全市“十大重点事项”首位,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搭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红黑名单管理等工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过硬“信用保障”,让城市发展更加硬核。我市还通过新媒体平台、举办专题活动、会议推介等方式,全方位宣传龙口的旅游资源、城市文化、人文风貌等,让更多人了解龙口、走进龙口、爱上龙口。9月6日,由市文旅局主办的“山海仙境 追梦龙口”龙口(沈阳)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在辽宁举办,来自沈阳、龙口两地的文化和旅游协会代表、媒体等百余人参加,40多万人线上同步观看,充分展现了龙口城市形象和城市魅力。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