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馆镇网格化管理工作温情满满:“大管家”管出一“网”情深

发布日期:2021- 09- 28 09: 09      浏览量:

字号:

小小网格,连接千家万户,小小网格,织就平安幸福。在古驿黄山馆镇,网格化管理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提升群众凝聚力,将村庄终端相连,为基层治理、矛盾化解保驾护航。

网格作为一个最近几年的流行词,在黄山馆镇已经不陌生了。说起网格长,大伙会这样说,网格长是村里的“大管家”“服务员”,有了他们,村里的大事小情不会错过,急难愁事也有人帮忙,村民积极通过网格员、网格长逐级对上反馈,实现了信息第一时间汇总。

今年76岁的刘兆娟是黄山馆镇馆前邹家村村民,老伴去世、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独居的她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晓玲的牵挂。王晓玲与网格员沟通后,网格员经常上门看望她,在闲谈中了解老人的日常需求。在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里安排网格员带领村民主动帮老人搬柴火,锯成方便烧火的小段,并帮助她将房前屋后的卫生全部清理干净。在网格员的关心和帮助下,老人的晚年生活舒心自在,在外打拼的老人子女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力量。

在网格化管理方面,店子村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店子网格党支部书记刘连宏说,网格化管理的背后,关系着村级治理,也关系着家家户户的人情往来。为了顺畅和谐地推进工作,店子村搬出了“老资历”的“生产队”。店子村有470户,990余人,村型相对较大,管理上难度也大。为此,店子村在7个“生产小队”的基础上,全村划分为7个大网格,由村民选举政治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热心的村民担任网格员。7个网格员各自组建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工作。

网格化管理在店子村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换届选举、信访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店子村的网格员逐个确定网格内村民是否进行检测的信息,真正做到了“不漏一人”。如今,网格化管理在黄山馆镇已经融入了村民生活日常,遇到事情,大伙第一时间想到了网格员、网格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村里出现外地返龙人员、外来人员入村,村民会主动联系网格员,并向村级汇报。

在黄山馆镇,依托网格化管理,村民的生活悄无声息地有了温暖变化。人们常说一往情深,而在黄山馆镇,这一“网”更是满满深情,村级治理通过网格化治理有了温度,村民通过网格化治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古驿黄山馆正在网格化的管理下激发着无限力量。

记者 刘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