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验检测中心服务发展用实招、办实事综述

发布日期:2021- 09- 24 09: 13      浏览量:

字号:

“如今坐在家门口就能看大戏,表演的节目个个精彩,就像量身定做的一样,都是我们喜欢的,真是太好啦!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近日,在诸由观镇前妙果村,一场文化龙口欢乐行下乡演出在这里热闹上演,村民一边观看,一边笑呵呵地说。当晚,歌舞、京剧、吕剧、魔术、气球秀等一个个节目轮番上演,让村民们赞叹不已,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这场文化盛宴,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市检验检测中心承办的。今年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以“两争一超”“五城同创”为引领,持续秉持“为全市质量决策做好参谋,为部门质量监管做好支持,为企业质量提升做好帮扶,为群众质量安全把好关口”的发展理念,立足本职,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项工作稳中有升,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保障全市产(商)品质量安全,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积极努力。

强化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检验检测作为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管、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维护贸易公平、维护公众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继续加强资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中心完成了非食品领域3个产品20个参数的检验标准变更工作,同时加强对新检验方法的学习研究,取得满意效果,为接下来的检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检验人员业务水平,提高为民办事的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制定严格的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和内部传帮带等形式,提高检验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先后选派博士人才前往莱阳和蓬莱进行检验方法和色谱分析的学术交流,促进行业共同发展;选派计量检定人员前往南京参加氯化氢气体检测报警器校准规范/酒检仪等规程解析与检、校实操和实验室管理、申请建标培训班;选派食品检验人员前往烟台参加兽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线下实操培训班并取得结业合格证书,切实提高检验人员的兽残检测能力;选派抽样人员前往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省局安全抽检任务和保健食品抽样规范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抽样方面的技术知识和规范要求;选派农产品检验人员前往济南参加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培训并取得结业合格证书,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检验人员的业务能力。

建设质量强市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市检测检测中心接受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检验电器产品44批次,建筑材料30批次,化工产品190批次。为保证及时抽取样品形成批量便于检验人员检验,抽样人员克服部分抽样单位空间狭小、温度高的困难,站立着弯腰录入几十个样品信息、蹲着分样封样,四、五个小时不喝水,甚至工作到下午两点多而错过午饭;收到样品后检验人员克服人手、设备不足的困难合理协调,通过下班晚走一会把样品处理好上机,做到人休机不停。检验检测工作始终坚持了科学准确、公正及时,为行政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持续深化质量服务理念,围绕全市质量强市战略,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该中心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把检验检测工作与我市经济建设相结合,与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相结合,与民生民情相结合,着力细化完善服务措施,强化沟通协调能力,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并积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为其出主意、想办法,努力把服务做到点子上,真正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严守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及各类产(商)品的质量安全。

同时,中心持续深化利企惠民服务理念,为企业产(商)品质量把好关口。上半年共受理企业委托检验食品样品776批次,已完成检验并出具报告近500份;受企业委托检验建材、电器、轻工、机械、煤质、化工等样品261批次。严防缺斤短两现象,为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2462台件。同时完成33个企业89批次定量包装检验工作,为企业产品出厂把好数量关口。严格贯彻落实计量强检免费检定的政策,启动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网络平台,为企业免费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1441台件,为企业节约费用63万元。其中包括对对全市加油站709台加油机进行了强制检定,为市民加油提供了可靠的保障。5月30日前,为龙口市各粮食收储中心完成校准各类衡器,保证了我市夏粮收购正常进行。

开展志愿服务 展现中心良好形象

结合“双报到、双提升”工作开展免费检定血压计服务,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报到社区送去宣纸、墨汁等文化用品,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邀请丽园社区党员群众一同赴黄山馆镇参观“庆祝建党百年百幅剪纸艺术作品公益巡展”和徐镜心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年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持续深化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享受更多贴心服务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心良好的部门形象。

中心还积极帮助筹建凤仪店战斗革命纪念馆,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策划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父老乡亲》百姓百福摄影展,一件件作品仿佛一颗颗跳动的心,抒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生活的豪情。

今年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还以党建品牌创建和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积极打造科学高效、团结奋进、和谐互助、拼搏进取的质检文化,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和“中国梦 新时代 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浓化了全中心“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组织观看红色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和《红旗漫卷西风》,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