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效

发布日期:2021- 09- 22 09: 16      浏览量:

字号:

“原来办理道路危险品运输相关业务,基本上得一天跑一趟烟台,在时间和往返路途上都不方便,现在只要到市交通运输局交通政务大厅业务窗口提交一份资料就行,真是方便多了!”日前,龙口市胜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刘军告诉记者。

我市是港口城市,也是物流大市,拥有危险品运输企业11家,运输车辆1921辆,过去,办理业务都需要去往烟台,费时费力。随着去年“市县同权”改革在我市落地,龙口的危险品运输企业在家门口办理道路危险品运输相关业务成为现实。一年的时间,市交通运输局已为我市危险品运输企业办理2983件,节省了企业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去年9月,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将其承担的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审批、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许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等21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至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施。“县乡同权”改革后,实行行政权力委托下放,市县两级有同等的受理权,能有效满足办事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诉求。

自21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照单全收切实抓好衔接工作,在确保“市县同权”改革落实落地的基础上,对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确保赋权县级实施后,事项办理环节“只减不增”、所需时限“只减不增”、所需申请材料“只减不增”,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真正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为实现“放”和“接”的良性对接,确保行政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制定承接方案,对21项行政许可事项认领承接,落实到具体业务科室办理,明确事项承接人员,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对上级委托下放的事项做到事项明晰、责任明晰、人员明晰。

承接下放权力事项的具体办理人员,除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外,不断加强相关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自身专业技术能力,确保承接事项接得好、办得好。同时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抓住关键环节,持续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据统计,自“市县同权”改革落地一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完成下放的21项行政许及关联可事项办理3477件,让群众就近办事更省心,真正实现了便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