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973T/2021-29252 成文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龙口市发展改革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龙口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 2021- 09- 02 14: 46 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2日,市发改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局局长温孚恩同志从文件出台背景、主任内容、目标、举措和实施年限5个方面对《龙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龙政发〔2021〕52 号)进行了解读。

温孚恩同志介绍,龙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省委、烟台市委和龙口市委《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龙口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政府履行职责和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一、文件出台背景

龙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省委、烟台市委和龙口市委《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龙口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政府履行职责和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二、“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共16章,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增设7个专栏,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量化指标,有过硬措施,有项目支撑。按照与烟台市规划相衔接原则,与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五个方面21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规划纲要草案共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章,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到二〇三五年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3章,明确了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打造高端石化产业、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经略海洋、绿色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改善、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三板块为第十六章结尾,主要阐述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强化项目支撑和要素供给、强化规划实施监督等内容。

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二〇二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美元,在全国百强县位次前移,各项工作全面领先,致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为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一)综合实力实现跃升。“四新”经济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质量发展率先领先优势持续巩固,创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二)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立。产业结构调整脱胎换骨,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为总牵引,以增量带存量,传统制造业规模持续扩张;以华为“一体一园”为总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实现内涵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产业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水平显著提高,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浓郁龙口特色的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

(三)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形成,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发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六)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七)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诚信友善蔚然成风,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

一是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汇聚内生发展新动力。纲要提出,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重抓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一揽子工作举措,构建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

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纲要提出,改造提升高端化工、高端铝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粮油和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优做强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致力构建“既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有浓郁龙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锻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三是崛起石化龙头,铸就动能转换新高地。纲要提出,聚焦“打造世界级先进石化产业基地”,加速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石化向精细化工、新型化工转变,形成全系列高端石化产业链,为我省由炼油大省向炼油强省转化跃升贡献“龙口力量”。

四是提升城市内涵,全力打造数字新港城。纲要提出,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培植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构建龙口特色城市智能体,将龙口打造成“善政、兴业、惠民、强基”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

五是扩大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纲要提出,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力促外贸工作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 全方位深化区域和地区合作,促进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纲要提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增强财政金融保障能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全方位构建有利于现代化强市的制度体系,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七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龙口篇章。纲要提出,提升农业发展质效、提高农村组织化水平、多元化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有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逐步实现“产业与生态共生共荣,城市与乡村互动互融”,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市。

八是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纲要提出,优化城乡空间结构、统筹城乡高品质发展、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水平。

九是做好经略海洋文章,致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体系。纲要提出,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建设环境优美的海洋生态系统,谋划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经略海洋,加强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在发展海洋经济上闯出新路。

十是关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纲要提出,倡导绿色低碳发展方式、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龙口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十一是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纲要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提升发展文化事业,做优做强文化产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十二是关于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纲要提出,多渠道促进持续增收、多层次健全社保体系、多领域发展教体事业、多维度完善医疗体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三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纲要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五、文件实施年限

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