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龙口第十位继续领跑山东

发布日期:2021- 08- 06 05: 55      浏览量:

字号:

又一年全国百强县“英雄榜”出炉。8月4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龙口市位列第2021年赛迪百强县排行榜第10位。这是龙口市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次进入中国百强县前十,也是山东唯一进入百强县前十的城市。

该研究自2016年起连续发布。2021年赛迪百强县榜单,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四大维度构建了包含24个三级指标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全面解析。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江苏是上榜最多的省,有25个县级城市入选百强县榜单。山东省有13个县市入围,分别为龙口市、胶州市、荣成市、滕州市、寿光市、诸城市、招远市、平度市、邹城市、莱州市、莱西市、肥城市、邹平市。

“强省强县”依旧是全国百强县榜单的特征之一。榜单显示,2020年“千亿县”增至38个,县市GDP突破千亿更加常态化。这38个“千亿县”分布于全国9个省份。其中,江苏省16个、浙江省9个、福建省4个、湖南省3个、山东省2个、陕西省1个、河北省1个、贵州省1个、江西省1个。山东省的两个“千亿县”分别为胶州市和龙口市。

百强县作为县域经济的排头兵,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县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探路者”、县域营商环境优化的“试验田”、区域协同发展的“加速器”。龙口一直坚持“产业立市”,以产业的跃进带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工业经济为主导、多元化经济为支撑”的发展路径。同时,立足厚植发展优势、蓄积发展后劲,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定位,以“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取向,实施“215战略”(即在全省争第一、在全国争一流,全面赶超江苏省常熟市,汇聚全市力量共同创建繁荣之城、幸福之城、美丽之城、安全之城、先锋之城),推进“5·10工程”(即打造十大产业链条,抓好十大重点项目,培强十大制造业领军企业,开发十大城市区片,推进十大重要事项),在“优作风、重执行、促成效”中汇聚最强合力,在“打基础、强筋骨、拓局面”中开创美好未来,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