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和体育局为群众办实事儿:阳光编班 彰显教育公平

发布日期:2021- 08- 31 09: 57      浏览量:

字号:

8月30日是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实验小学1100多名一年级新生分别在实验路校区和明德校区就读,明德学校迎来了600多名初一新生。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一年级学生和初一学生所在班级是经过阳光编班而划分成的。

何为阳光编班?就是编班须做到“三公开”,即编班方案公开、编班过程公开、编班结果公开,确保编班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义务教育“零择班”。据悉,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每学年开学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起始年级一律开展均衡编班工作。这是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又一重大举措。

“三公开”体现在编班的整个过程。在实验小学一年级和明德学校初一年级编班会议会上,记者看到,会议现场均架设摄像机进行全过程录像;参会人员除了学校校级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外,家委会成员、教师代表、一年级(初一)学生家长代表也应邀参加。另外,市教育和体育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和龙口融媒体中心记者也受邀现场观摩,进行现场监督。

公布阳光编班操作方案和座位编排调整实施方案,听取现场人员意见,随后由学校专业人员进行电脑操作。对小学一年级新生,专业教师将新生信息依次导入电脑系统,设置班级人数和男女均衡比例,然后点击操作,一键随机自动生成。与小学一年级不同的是,初中起始年级编班以摸底成绩为依据,完全按照“S”型均衡分配,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未参加摸底考试学生须集中名单,随机分派。

一键随机自动生成,这速度与效率让现场人员感到惊喜。这还没完,编班完成后,该提前确定好的任课教师团队上场了,班主任按随机抽签方式确定了各自的任教班级。随后,专业教师将各班学生名单打印出来,现场监督人员逐一签字确认,并加盖学校公章生效,第一时间通过校务公开栏对编班结果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对编班总体情况进行宣传,让社会和家长及时获悉。

阳光编班,不光让学校可以腾出更多精力研究教育教学工作,更让家长和班主任感受到了公平。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魏加财表示,之前一直对孩子编班有所顾虑,今年学校搞的阳光编班,体现了公平公正,解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对于教师来说,阳光编班也是公平公正。据明德学校副校长姜莹莹介绍,初一两名教师的孩子经过阳光编班,顺其自然地到了相应班级。这两名教师表示,阳光编班全过程公开,师资力量搭配总体均衡,心里踏实。

另据了解,小学班级建制和学生应维持稳定,原则上本学段不再重新分班。初中阶段可进行一次班级调整,调整过程须遵循有关要求,按某一次考试成绩为依据均衡分班。特殊情况下确需进行班级调整的,学校需报市教体局核准后进行,所有班级分班结果报市教体局备案。

记者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