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发布反诈提醒:“领导”微信借款,别信

发布日期:2021- 08- 24 09: 01      浏览量:

字号:

“领导”的头像、“领导”的实名,这样的人加你微信好友,你是不是会觉得受宠若惊呢?如果你觉得这个领导对你关怀备至,又提出让你帮忙转账,可要小心了,因为这是骗子设下的圈套。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当下,冒充领导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市民要提高警惕。

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专班民警介绍,这类案件有一个固定的套路,骗子使用领导真实照片当做头像,伪装成“高仿号”,寒暄慰问,等到受害人卸下防备之心,提出“请求”请你帮忙转账,向你索要银行卡号,并制作假的转账凭证,让你以为钱已经到你的账户。这些诈骗团伙往往分工细致,手法专业,受害人一旦转账,他们可在极短时间内将财产转移出去,资金拦截难度非常大。在反电诈工作中,反诈专班将此类案件作为重点,进行实时研判,从严打击,快速止损。为尽可能为群众挽回损失,民警加强打击力度,严惩关联犯罪,建立涉案资金快速拦截机制,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全力为群众追赃挽损。今年以来,在烟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支持下,市公安局成功破获1起、阻止6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件,通过快速止付成功冻结被骗资金63万余元。

此类案件,防范远重于惩处。民警提醒,市民要提高防骗意识,收到自称熟人、领导添加好友的申请时,即使对方头像、昵称完全正确,也要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不要轻易相信。在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具体的人或事,进一步核实对方身份。接到领导工作指示,马上电话或者当面核实。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利用,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记者 刘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