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18E/2021-28525 成文日期: 2021-08-18
发布机构: 龙口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市海渔局负责人对开展全市渔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8- 18 09: 22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坚决防范化解全市渔业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渔船问题隐患整改,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关于开展渔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鲁农委办发[2021]29号)和烟台市《关于开展全市渔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烟海渔〔2021〕44号)要求。制定《关于开展全市渔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二、排查重点的解读

(一)渔船方面

重点排查检查:渔船证书证件不齐、无证入渔、船证不符问题;渔船检验不及时问题;渔船救生、通讯导航、信号及防避碰设备配备不齐,救生筏违规捆绑,不按要求使用、擅自拆卸安全设备终端问题;渔船防汛防台防火及防污染设备配备情况,排除设施设备老化破损、管路漏油漏气以及电路电器短路等问题;渔船不适航,超航区、超抗风等级和违规装载问题;渔船是否按规定报告进出港问题;渔船非法载客,载货运输问题;“三无”船舶违法从事渔业生产以及套牌、涂改船名号等问题。

(二)渔港方面

重点排查检查:渔港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渔港(渔船集中停泊点)防汛防台风、应急处置、消防救生及防污染设施设备配备不规范;渔港安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措施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缺失问题;渔船进出港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渔港从事非法经营性客货运输问题;渔港(渔船集中停泊点)安全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问题;渔港内非法从事电气焊作业问题;渔港内非法加油问题;渔港安全、消防设施缺失损坏问题;渔港非法从事水上、水下作业等问题。

(三)从业人员方面

重点排查检查:渔业船员不持证上岗、违章操作、违规生产问题;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吊装不戴安全帽问题;酒后开机驾船问题,不合理装载问题;不遵守海上避碰规则和值班瞭望制度、不按规定开机或不显示号灯号型问题;渔业船员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四)行业安全监管方面

重点排查检查:各级渔业安全监管部门安全执法、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责任落实及宣传教育等情况。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