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 07- 09 08: 58      浏览量:

字号:

7月8日上午,龙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龙口市融媒体中心举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教整办副主任王毅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魏积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子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秉青,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史绍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龙口市委宣传部新闻外宣和网络管理科科长宋磊主持发布会。

今年3月份以来,龙口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高度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要求和任务措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靠前”站位、“硬核”落责,全面吹响正风肃纪“集结号”,全力打好刀刃向内“攻坚战”。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篇布局。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市委“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政法委书记具体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组建了7个工作专班,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通力协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强大合力。龙口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等20余次,为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强大的组织领导支持。

二是坚持高标准协调推进。实施“挂图作战”。相继组织了2次市委书记讲专题党课、1次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统一印制了《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汇编、“工作流程图”彩色刊板和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促使政法干警明确方向、提标提为。实施“严督实导”。从政法委抽调2名班子成员牵头成立2个督导组,对政法各单位开展了5次巡回式、覆盖式督导,真正将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实施“开放宣传”。坚持“开门搞整顿”,举办了“向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新闻媒体看教育整顿”系列活动,召开全市党政干部“三个规定”集中宣讲大会,整合融媒体中心、政法系统微信公众号等资源,打造新媒体宣传集群矩阵,发布各类稿件700余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提升了群众参与率和知晓度。

三是坚持高强度学习教育。抓好思想“大洗礼”。开展了“一把手”上党课、延安精神专题讲座、“筑牢政治忠诚”网上政治轮训、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等30余场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广大政法干警拧紧思想“开关”、上足行动“发条”。打好学习“组合拳”。坚持边学习边研讨、边学习边调研、边学习边改进,通过“白加黑”“5+2”,推出了“轮流当教员”“干部夜校”“网上微课堂”等系列组合动作,增强了学习效果。调好教育“坐标系”。既树好“正面标杆”、又选好“反面教材”,举行了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组织117名年轻干警开展“跟班学习找差距、立足岗位创一流”活动,引导年轻干警学有平台、学有榜样、学有目标。

四是坚持高站位查纠整改。攻克“思想认识”关。认真落实“五必谈”的要求,分层面启动谈心谈话活动,重点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讲清讲透,做到全员覆盖到位。共开展市委书记谈心谈话5人次,政法委书记、“四长”谈话140人次,其他谈话1300余人次。找准“问题集中”点。对“六大顽瘴痼疾”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用足用好“七查”手段,确保各类顽瘴痼疾和问题线索查深挤透、不留死角,共排查各类顽瘴痼疾问题501个。打好“线索核查”战。广泛向社会公布“六大顽瘴痼疾”的内容和线索举报途径,打好线索收集“人民战争”,受理各类线索252件。发挥市纪委监委机关主责主业作用,加大违纪违法线索甄别研判和核查处置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五是坚持高效率总结提升。以“严”态度整改落实。聚焦查纠整改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组织政法各单位全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紧盯不放、销号整改,确保突出顽疾“清零”到位、存量线索“清仓”到位。截至目前,各类顽瘴痼疾已全部整改到位。以“实”标准建章立制。按照边查边改、边治边建要求,新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规范执法司法办案程序等制度机制12项,健全完善协管协查政法干部、规范政法干警日常交往、政法队伍监督等制度机制7项。以“真”效果评估验收。通过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全员入户走访、社情民意调查、“两代表一委员”评议等方式,真正做到工作让群众监督、过程让群众参与、结果让群众评价。共召开各类座谈会、恳谈会26次,搜集各方面人士意见建议113条,群众满意度再创新高。

六是坚持高质量成果转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维护社会稳定保平安、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三大主题”,确定了“政法为民56件民生实事”,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充分释放教育整顿正向效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97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0余件次。教育整顿期间,推出的政法系统服务经济发展“三零机制”、反邪教、反电诈、反校园霸凌等系列法治宣传、“司法电子送达”小程序、“法润芝阳”诉源治理品牌等被上级媒体点赞推广。

下步,全市政法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好教育整顿“回头看”,继续在抓牢学习教育、深化查纠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巩固工作成效上精准发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紧的责任链条、更实的攻坚措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善作善成,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省、烟台驻龙媒体和龙口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市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