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18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体局 发文日期:

关于“解决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问题”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 07- 22 16: 41      浏览量:

字号:

孙娅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会使幼儿提前进入不符合年龄发展需要的竞争性学习、过早承受被动学习的压力,违背了幼儿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这种“抢跑式的暂时领先,是以牺牲智慧、学习的兴趣和长远发展为代价的”。为杜绝出现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幼儿园“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育环境和教师资质能力”等纳入规范办园诚信记录,各幼儿园也签署了“坚决拒绝幼儿园小学化”承诺书。二是指导幼儿园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对于未按规定创设多种活动区域(区角),未提供充足的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书,缺乏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的,要调整幼儿园活动区域设置,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的、多样的区域活动空间,并配备必要的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玩教具、游戏材料、图画书。三是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问题,对不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的,责令参加专业技能补偿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对不适应科学保教需要,习惯于“小学化”教学、不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组织开展游戏活动的,通过开展岗位适应性规范培训提高科学保教能力。四是有效对接小学。自今年起幼儿园与小学开展联合教研,小学一年级全部采用零起点教学。小学一年级部编本教材对拼音的学习相较以往变化较大,第一单元学识字,第二单元开始学习拼音,边识字边学习拼音,拼音的学习将贯穿一年级整个上学期;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只学习20以内数的认识与计算,侧重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五是通过抽查、年检普查等方式对幼儿园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小学化”现象坚决予以纠正。

根据您的建议,下步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加大跟进监督指导力度,科学制定并实施幼小衔接行动计划,推动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小学做好入学适应,确保适龄儿童顺利适应小学学习和生活,对小学一年级未按国家课标规定实施零起点教学的现象,坚决纠正。6月初,市局教研室和学前科组织开展“杜绝幼儿园小学化暨如何进行幼小衔接”交流会,面向小学、幼儿园以及社会进行宣传,主要内容包括:幼儿园游戏教学的意义,小学语文、数学教学的步骤以及幼小衔接方面对家长的要求等,交流会内容已拍成视频,通过教体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同时,加大对社会的宣传,从两城区组织开展幼小衔接活动,逐步在全市各镇街区推广,用科学的教育观打消家长的焦虑心理,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7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