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19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体局 发文日期: 2022-07-12

关于“规范教育行业”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 07- 22 16: 40      浏览量:

字号:

山其英、林淑仙、刁淑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教育行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师德师风关乎教育形象,历来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多次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研究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尤其是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并将其作为群众满意度问题重要整改事项纳入2021年度重点工作,具体做法有: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制定出台专项制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问题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项治理,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规范从教行为。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各学校通过集体学习、座谈研讨、校本教研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师德规范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依法从教意识。三是接受多方监督。主动公开公示市局、学校两级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每校5名校聘挂牌师德师风监督员的作用,全程参与教师师德、拒绝有偿补课、拒绝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承诺书的签订工作;通过邀请各界代表及校聘监督员列席会议、参与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列出清单予以整治。四是坚决严肃处理。本着“举报必查、即知即查、依规处置”的原则,认真处理群众有关师德师风投诉,并已对查实的事项严格按有关要求进行严肃处理。2021年截至目前,查实处理5起有偿补课投诉,全市通报处理3所学校。

根据您的建议,下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保持对治理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开展专项治理。持续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在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严厉打击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二)强化正面教育。通过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最美教师”系列评选活动,加大师德考核力度,促进我市广大教师的思想觉悟、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自觉倡树教育良好形象。(三)加强监督监管。定期邀请校级师德师风监督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通过教育系统满意度调查、座谈会、公开举报热线、信箱等渠道接收有关师德师风的违规线索,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以反面典型为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回归一线教学本位,自觉维护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7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