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17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体局 发文日期:

关于“强化技术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企业”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 07- 22 13: 47      浏览量:

字号:

于妮、乔丽、胡英善、王延成、焦强林、孙立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技术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企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龙口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3所,其中公办1所(龙口市高级技工学校),民办2所(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烟台南山高尔夫球学校),在加大我市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广校企合作。围绕国家及地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要求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任务,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多方评价的育人体制,探索积累经验,积极为我市企业提供合格的人才。以南山职业技术学校第四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为抓手,与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教材,有效开展“订单”式培养;烟台电子工业学校邀请山东大智云信息有限公司、龙口龙兴工作企业代理服务有限公司、龙口市品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龙口市广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及龙口市财政局核算中心等企事业单位深入交流校企双方需求,共同研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新思路。二是积极主动开展社会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配合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意识,开展“全覆盖”“定制式”教育培训。采取“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通过“学习铸安”APP、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碎片化、灵活性、交互式培训,利用好学员业余时间,增强培训实效,扩大培训覆盖面。在确保理论和实际操作学习学深、学透的基础上,专门联系实操考核单位,组织学员前往烟台市应急管理局考试中心进行实地演练、操作,资深培训教师还根据要求,制作培训课件,在全市企业进行播放。自今年3月以来,已开展32轮培训,共计30余个班次,总计800多人参训。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指示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根据您的建议,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推进力度,结合我市实际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提高受训人员现场管理水平和现场风险管控能力,增强一线从业人员的意识和素养,更好地为全市生产大局服务。二是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根据社会需求,加强对地方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专业发展前景、专业就业形势的研判,主动对接地方产业,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企业和职业岗位的对接,加强校企合作,调研企业、生产管理一线的意见,在专业建设、培养目标、岗位能力标准等方面达成一致,更好地服务我市企业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7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