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高镇:茂盛“苹果叶”,造福山村老乡

发布日期:2021- 07- 16 11: 07      浏览量:

字号:

察看龙口市地图,兰高镇的地域轮廓就像一枚“苹果叶”,生长在山区丘陵上。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果树种植历来是全镇的传统产业。

如同大张家一样,全镇果树种植面临着人老、树老、品种老化、大量土地被抛荒等突出问题,出工出力,收成却不见增加。对此,镇里积极响应全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把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本着“增加群众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原则,统一思想、全面谋划,广泛宣传、强力推动,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全镇打造烟台市级千亩示范园1处,扩建升级五百亩龙口市级示范园1处,新建三百亩镇级示范园1处;共落实伐老建新面积453.14亩,高接换头面积42.25亩,新栽植面积398.2亩,郁闭园改造近2600亩,土壤改良1200亩。

推进中,镇里成立了兰高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工作片长任副组长,明确时间节点,卡实任务分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为建好“绿杰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镇里抽调得力人员组建工作专班,从土地流转、合同签订、地上附属物补偿到协调配套设施建设、村企关系,全程做好跟踪服务,保证示范园建设无障碍推进。

政策保障上,在市里意见和奖补办法的基础上,镇里因地制宜,制定了《关于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补助办法》,为党支部领办苹果合作社加油使劲儿。

组织、政策都到位,示范引领是推进办法。截至目前,绿杰、豆禾、润兴3处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初具规模,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成立了8个党支部领办苹果合作社,辐射周边8个村的700多户群众。

跟踪服务,送技术送温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为果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服务,从高接换头到伐老建新,从新优品种选择到水肥管理等,全程靠上搞好技术服务。镇里还积极协调农电、水利、交通、电信等部门,全力做好示范园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让果农收成越来越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兰高镇靠产业引领、示范带动、送上服务,将上级部署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