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682P/2021-23810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龙口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5- 31 10: 04 访问次数: 字号:[ ]

按照烟台市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本方案。从现在起,集中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方案共分四个方面。

一是把握攻坚的基本原则。包括“五个坚持”:1.坚持铁腕治污,2.坚持精准施策,3.坚持科技支撑,4.坚持协同发力,5.坚持常态长效。

二是聚焦攻坚的重点任务。包括“三大重点任务”: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指标提升,进行集中靶向攻坚。紧盯大气、海洋等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指标,特别是要把扬尘污染防治和臭氧治理作为空气质量改善的重中之重,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扭转PM10、PM2.5和03恶化态势。二是聚焦督察反馈问题“清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2017年以来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归类,以重复出现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组织开展问题整改落实现场核查。三是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问题“清底”,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生态环境工作实际和承担的工作职责,深入开展分管领域、所辖区域的生态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三、打赢专项行动歼灭战。包括“十大歼灭战”:一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由扬尘组牵头,围绕道路保洁、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裸露土地、工业无组织排放、港口扬尘、矿山扬尘等方面,全面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二是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由生态环境局牵头,在全市开展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排查,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引发的突发环境问题。三是“净滩行动”。由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牵头,动员全市上下全面清理入海河流、沿海滩涂和近岸海域各类垃圾,规范港区、养殖区、海岸沿线等环境秩序。四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现场核查行动。由市委督查室、环保委办公室牵头,对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一次现场核查,跟踪解决发现的问题。五是“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由散乱污组牵头,各镇街区落实属地排查整治责任,确保清仓见底,规范提升到位,淘汰取缔到位。对前期取缔和整改提升的逐一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问题反复。六是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由畜禽组牵头,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反映多次的畜禽养殖场,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养殖废水不能有效收集和异味扰民等问题。七是砂石行业“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由自然资源局牵头,对全市所有涉砂涉石问题进行排查摸底,严查土地、环保、安全等手续,依法严惩非法挖砂、破坏生态等违法行为,确保所有非法砂场全部清理取缔,所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八是细分行业规范整治行动。全面启动印刷包装、工业涂装、钢结构、乐器制造、塑料加工等细分行业集中规范整治。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惩环境违法问题,倒逼企业规范提升。九是联合执法“亮剑”行动。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综合执法为主要方式,统筹全市执法力量,从严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十是开展环境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前期部署的20个挂牌督办案件,牵头单位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包案市级领导全程研究、调度、督办,各配合单位抓好工作落实,镇街区承担起问题整改攻坚的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保障落实措施。包括“六项措施”:1.挂图作战,倒逼责任落实。对于目前各级环保督察反馈仍未整改完成的重要事项、新发现的环境突出问题以及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全部纳入全市“挂图作战”指挥平台,持续跟踪督办。同时,定期通报各镇街区的空气质量排名。2.“四不两直”,开展暗查暗访。攻坚行动指挥部将成立实地督查核查组,问题随机、检查对象随机、检查人员随机,到各有关部门、镇街区、企业进行现场实地检查,每天集中通报问题。3.强化帮扶,开展上门服务。为各镇街区及重点排污单位提供帮扶指导,提升责任单位的污染治理能力,将问题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4.智慧监管,精准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各类监控平台的作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大气污染智能监管。5.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鼓励公众参与,定期通报各镇街区空气质量、水环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交办问题完成率等方面的排名。6.严明奖惩,持续传导压力。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工作实绩记入干部执行力档案;对作风不严、工作不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