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1- 05- 28 14: 33      浏览量: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大家都非常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先生、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先生、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魏强先生。

下面,先请许宏才先生作简要情况介绍。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例行吹风会。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审议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设情况,对实施好常态化直达机制进行了专题部署。今天,财政部和审计署的同志一道,向大家介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情况及进展,并回答大家的问题。下面,我先作个简要介绍。

2020年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中央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指导推动,要求切实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把落实好直达机制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积极宣传解读,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审计署组织开展直达资金专项审计,采取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地方整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立足本地实际抓好组织实施,为直达机制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许宏才:

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直达工作扎实有序、平稳高效、成果显著,促进了宏观调控与微观落实有效结合,促进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开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通过重构流程、压缩时间、高效管控,直达机制实现了“快、准、严”的预期目标。一是资金下达“快”。直达机制畅通了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链条,压缩了中间环节滞留时间,有力保障了有关政策加速落地生效。2020年用20天左右时间将九成以上的直达资金下达到位,效率显著提高。二是资金投向“准”。通过增加备案审核环节、建立受益对象实名台账,有效对接资金供给与需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2020年直达资金形成的实际支出中,市县基层占比超过了96%;用于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支出8379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95万家。三是资金监管“严”。专门搭建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实行穿透式全流程监控,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监督制度,盯紧盯牢资金去向和用途,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许宏才:

按照去年10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认真总结2020年直达工作的基础上,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保持“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流程基本不变,以及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直达范围、分配办法、工作机制和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通过改革优化资金分配格局,进一步发挥好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总的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资金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由去年的1.7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增加1.1万亿元;二是聚焦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直达范围已基本覆盖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并包括用于保障基层财力的2项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及部分对企业的补贴资金;三是行动早、见效快,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着手研究建立常态化直达机制,提前做好资金分配等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下达进度和使用效果。各地区认真做好项目储备,抓紧制定细化方案,升级改造监控系统,保障直达机制落地见效。有关中央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加强对地方的政策指导和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投向精准有效。人民银行组织各级国库按照拨款指令,及时办理资金拨付。审计署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从目前情况看,2021年常态化直达机制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审计署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持续抓好常态化直达机制实施,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谢谢大家。欢迎记者朋友提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