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双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1- 12- 31 17: 00      浏览量:

字号:

当前国际疫情异常严峻,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范围快速传播,国内多地也陆续出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人物同防工作压力巨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维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现就做好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即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非必要不离龙。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就地过节,如确需离龙,出行前要通过官方渠道密切关注目的地和途径地区的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要求。

(1)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

(2)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无论出省还是跨地区出行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二、倡导非必要不返龙。每逢佳节倍相思,但为避免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倡导尽量留在当地过节,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问候家人。如确需自外省返龙的人员,须提前3天主动向目的地镇街报备,并严格遵守防控规定,携手护佑龙口一方安宁。

(1)六类高风险人员实行闭环管理;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返龙;中风险地区人员暂缓返龙,确需返龙的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暂缓返龙。确需返龙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3)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返龙,确需返龙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

(4)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尽量不返龙,确需返龙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龙前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镇街报备。

三、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会议、会展、论坛、考试、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四、严格会议会展活动防控。遵循“谁举办、谁负责”和“一会一案”原则,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

(1)烟台市内50人(含会议保障人员,下同)以上活动,由主办单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经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镇街区)审批后向龙口市委指挥部报备;

(2)跨地市50人以上活动,全体参会人员和会务保障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由主办单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经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镇街区)审核把关后向龙口市委指挥部审批;

(3)跨地市100 人以上活动,须经上级指挥部批准。

五、合理控制家庭聚集活动。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查验通行、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由属地镇街区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六、合理安排假期放假。各学校要分批有序、错时错峰组织离校。师生员工要做好假期离校的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记录工作,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留校师生员工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外出报备和核酸检测定期抽检制度。

七、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商场超市、餐饮机构、宾馆酒店、各旅游景区、影剧院和文化娱乐场所时,要配合工作人员落实好防疫各项措施,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佩戴口罩、手消毒等个人防护。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佩戴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就诊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主动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

八、慎购重点地区快递货物。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购买来自中高风险区的商品,不网购冷链食品,不从境外购买商品。已经网购商品的要坚持错峰取件,收取快递时戴好口罩、手套,并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快递的废弃纸盒、包装物要经消杀后尽快清理干净。

九、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当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3-11岁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应尽早主动完成疫苗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应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已完成疫苗接种的朋友们,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十、主动落实来龙申报。来(返)龙人员,务必提前联系目的地社区(村),了解最新防控政策,在返龙前3天通过扫描“烟台市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二维码进行登记,或可电话联系社区(村)报备。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瞒报、虚报、缓报行程信息或不主动上报登记、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最后,预祝广大市民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