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供暖方式 一样的温暖过冬 供暖季里,这些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日期:2021- 12- 03 10: 19      浏览量:

字号:

如果说,炎热夏季里,命是空调给的,那么,寒冷冬天里,命是要靠暖气来续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龙口人取暖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城区,我市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全覆盖,供热面积不断扩大。在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取暖,而采用煤炉取暖的村民,也把家里烘得暖暖的。

值得注意的是,供暖季里,室内空气干燥、室内外温差大、空气不流通等问题,也将伴随整个冬天。那么,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集中供暖缓解干燥 加湿器是最佳拍档

“孩子早上醒来流鼻血了,可能一供暖,不太适应。”昨天,家住阳光花园的孙女士说,孩子到了冬天就容易流鼻血。供暖以后,家里暖和了,但室内空气湿度也降低了,时间长了,会让人感觉不适,出现皮肤干燥起皮、皮肤瘙痒等。这通常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皮肤汗液、油脂分泌减少造成的。要想缓解这些症状,需要加强室内空气湿度,比如使用加湿器加湿,在室内放几盆清水,或在暖气片上放几块湿毛巾,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一般情况下,室内空气湿度在45%~55%之间比较合适,市民可以购买一个温湿度计放在家里,时刻关注温湿度情况变化,及时采取措施,缓解室内干燥。

进入供暖季后,为了保持热量,多数市民往往把门窗紧闭。这样一来,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容易使人出现口鼻发干、咽喉肿痛甚至感冒等症状。医生提醒,天气寒冷的季节,容易加重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市民更要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但要选对开窗时间。市民可在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开窗通风一到两小时,这个时间段的空气最好,但也要避免对流风,以免受凉感冒。

燃气、煤炉取暖保持通风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伴随着一场雨夹雪,寒意再次袭来,龙口这几天的气温也降至个位数。每年的供暖季,往往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高发期,尤其是在没有集中供暖,采用天然气、煤炉、土暖气等方式取暖的农村、城乡结合部等。要注意合理通风换气,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今年冬天,在东莱、徐福、石良等部分镇街,很多村民用上了清洁、便利的天然气取暖。燃气壁挂炉在工作时,需要大量氧气,燃烧后会排出二氧化碳,如果遇到燃烧不充分的情况,还会排出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存在安全隐患。村民使用时,一定要将壁挂炉的烟管吸气口、排气口伸出室外,并保持通风良好。对于一些烟管通往院子里的住户,如果院子做了封闭罩顶,要留出通风口。

而对于使用煤炉取暖的,由于冬季天寒地冻,为了有更好的保暖效果,村民家中往往门窗紧闭,有的习惯在卧室内生炉子取暖,一旦煤炭燃烧不充分,室内通风不畅,也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村民要每天坚持开窗换气,最好不少于两次。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定期做清理工作。另外,居民生火,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燃尽之后再入睡,同时要保持炉灶和火炕的通风,睡觉前一定要检查火炉是否已经封好。家有老人或老人独居的,要协助做好这些防范措施,以免发生意外。有条件的,可安装煤气报警器,插好电源,注意安全。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