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由观镇做好农村厕改“后半篇文章” 建管并重办实民生“大事”

发布日期:2021- 12- 03 10: 18      浏览量:

字号:

1日,在诸由观镇大宗家村,改厕运维队伍正在为该村改厕户宗清江家抽取粪污。宗清江高兴地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政府为我们改造厕所我们一分钱不用花,还免费为我们抽粪,打个电话通知一下就上门服务,啥也不用我们管。”

农村厕所改革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关系人民群众如厕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也涉及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改变。自2016年以来,诸由观镇认真落实好各级厕改工作要求,结合镇域地形特点、群众居住现状、生活习惯和实际需求,对全镇除不需改造的三个社区村之外的剩余55个村全面展开了厕改工作,共改造农村旱厕12000多个,全面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条件,促进了农民身心健康。

“三分建、七分管”,农村改厕既要管当前,更要顾长远。怎样解决改厕后的管理问题,成为改厕后的重点攻坚任务。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保证改后厕所“有人管、用得住、管得好”,诸由观镇创新建立了常态化监管模式,努力做好农村改厕“后半篇文章”,致力达到农村环境干净卫生、美丽宜居的目标。

该镇将农厕的后续管理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内容,成立了厕改后续管护队伍,不断健全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目前全镇有粪便拉运车辆6辆,拉运服务人员12人。全镇除建设社区的三个村,其他村全部配备村级厕管员,厕管员按照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主要负责本村群众农村的清运和维修工作。全镇有两个污水纳管村实现了农厕接入市级污水管网,经过发酵后的粪液,经过厕所第三格直接通过污水管网排到污水处理厂,其他村粪便全部实行免费抽运。

近期,为确保改造后的户厕长期发挥作用,诸由观镇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对村级发放“厕改明白纸”,一户不漏地入户了解每户的家庭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善村民生活质量。镇城管办还对村级发放“厕改明白纸”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对分发和张贴不到位的,对村厕改员进行处罚。

诸由观镇通过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落脚点来抓,不仅提高了村民文明意识,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也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