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字号水果海外“圈粉”

发布日期:2021- 12- 03 10: 17      浏览量:

字号:

龙口海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辖区企业、农户拓宽海外销路,今年前10月,辖区共出口鲜水果9.2万吨,货值9.5亿元———

11月16日,龙口市正丰泰果蔬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生产线上堆满红彤彤的红富士苹果,工作人员忙着挑果、包网套、装箱。经龙口海关关员现场查验合格后,这批重达67.5吨的鲜苹果,随即发往东南亚市场。

“以红富士为代表的龙口苹果,口感好、上色好、果形好,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再加上龙口海关的全程保驾护航,我们更有信心。”公司经理韩喜亮说。

水果种植是龙口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帮助辖区企业、农户拓宽海外销路,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龙口海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苹果、梨等龙口特色水果走出国门、海外“圈粉”。今年前10月,辖区共出口鲜水果9.2万吨,货值9.5亿元,产品销往欧盟、北美、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或地区。

“果园到口岸”全程护航

水果能否出口,产品质量是关键。龙口海关从源头抓起,从“果园到口岸”全程护航,带动水果种植及加工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海关力量。 

他们在注册果园、包装厂设置20多个监测点,从源头上加强对主要贸易国家关注的检疫性实蝇、苹果蠹蛾、梨火疫病菌等有害生物的监测,对农残、重金属等28种有害物质进行监控,围绕病虫监控防治和农药管理的安全使用开展培训;同时制定出口水果安全风险监控计划,指导企业构建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辖区出口水果连续多年“零通报”“零退运”。

为了确保出口水果在国外顺利通关,龙口海关还组建专班,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主要市场的动植物疫情防控体系和政策法规的研究,有针对性上门为企业作指导。目前,辖区注册登记出口水果包装厂28家、果园89个。

作为山东省仅有的2家获得印度尼西亚新鲜植物源性产品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之一,龙口海关还充分发挥综合技术服务中心自身优势,为龙口出口印尼的水果进行快速检测,帮助出口企业降低检测费用,不断扩大他们的国际“朋友圈”。

搭建水果出口“快车道”

出口水果保鲜期短、国际市场品质要求高,龙口海关积极推行网上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帮助企业线上申请、即申即签。根据贸易国家或地区、出口产品种类进行风险分析,确定差异化查验比例,将检疫查验平均时长缩短至0.5小时。通过行政审批平台,实现包装厂和果园注册登记行政审批无纸化办理,将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

“以前到期换证,我们要跑海关两到三次,现在全程无纸化,不用跑腿就能完成审批流程。”龙口市恒悦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培志说。

龙口海关还为出口水果开辟了通关“绿色通道”,派关企联络员及时与企业沟通出货计划,大力推行优先申报、优先查验、优先采样、优先检测、快速出证,实现了出口水果通关“无缝衔接““零停留”。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