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水务局召开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 12- 16 21: 00      浏览量:

字号:

今天上午,市水务局召开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用水”服务质量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水务局积极践行生态立市战略,推动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擦亮“生态龙口”靓丽名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积极探索推行“服务+”新模式,在管理企业用水和“获得用水”的同时做好服务与政策解读,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水资源管理效率。

近年来,我市先后完成了泳汶河污水处理厂、海岱污水处理厂的新建,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黄水河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和提标改造工作,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18万吨/日。同时实施了泳汶河上游南山段污水管道改造、北马南河污水管道和新嘉及徐福街道污水管道等一系列工程,累计铺设排污管道300余公里,实现了对两岸污水的集中收集处理,消除了各类小型排污源,进一步改善了河流水质,实现了水生态环境的改善。

市水务局还持续推进再生水补源工程建设,实施了绛水河再生水管道工程、黄水河泵站及再生水管道工程、泳汶河泵站及再生水管道工程,累计敷设再生水管道25.3公里。黄水河和泳汶河生态湿地均已建成并投入投用,再生水利用步伐不断加快。黄水河和泳汶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通过两处生态湿地处理后,分别提升至黄水河和泳汶河拦河闸处排入河道,最大限度补偿生态用水,持续涵养水源。目前,再生水补充河道生态基流10万吨/日,实现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已建成的五处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全部达到再生水利用标准,再生水生产能力达到12万吨/日以上。

在提升“获得用水”服务质量方面,市水务局全面简化服务流程,对照“获得用水用气四项内容”,制定《龙口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用水报装流程》,并修订完善了《供水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针对性工作措施,按照凡是该减的一律减掉原则,通过“两压、一精、一公开”和“一站式”服务,对供水报装业务材料、工作流程进行再精简、再压缩。具备直接接通条件且管道长度不超过20米的简化为2个环节,有外线工程的简化为3个环节。对申请材料不全的用户,施行容缺受理、即时受理,采取“先受理,后补交”的办法,最大化减少用户跑腿次数。

同时,市水务局着力缩短办理时限。用水报装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用水用气用暖“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压缩业务内部办理时间,用水报装业务在政务服务网“一网办理,联合审批”,用户可以登录政务服务网进行用水报装申请。报装实行“客户代表制”,专人负责,全流程服务,通过客户代表一对一、点对点的主动服务,为用户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延伸服务。具备直接接通条件,管道长度不超过20米的,2个工作日、零成本办结;有外线工程的3个工作日、零成本办结。目前,供水报装申请的项目图纸等材料多数实现信息共享,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1日内就能办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