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良镇尹村以信用品牌建设 传承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 12- 01 09: 02      浏览量:

字号:

凌晨3点,石良镇尹村粉丝加工车间里,7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玉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查看原材料,为粉丝质量把关。多年来,尹村粉丝质量始终如一,以过硬品质享誉八方。不造假、不掺假,在老书记看来,这是一份从商诚信的承诺,也是粉丝产品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龙口粉丝传统制作工艺”项目属国家级非遗项目,在石良镇尹村传承已有百年历史,石良镇党委在该村以“巧手筑非遗 诚信传技艺”为主题,以“诚信有尹”为品牌,打造“信用+非遗”龙口粉丝展厅,围绕自身特色和优势产业,借助乡村旅游的契机,用诚信传承非遗文化,打造出以尹村粉丝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极具品牌效应、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民俗文化品牌。

以“诚”为本,擦亮金字招牌。多年来,尹村积极构建诚信体系,把“诚信”二字贯穿于龙口粉丝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原料选择坚决做到非绿豆或豌豆不用,真材实料,绝不掺假。工艺流程从浸泡、粉碎、打浆、漏粉、烘干晾晒直到包装出厂,十几道工序道道设卡,上百项标准项项达标,使得“尹龙牌”龙口粉丝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成为国内外粉丝市场的抢手货。

以“信”为基,传承非遗文化。2021年,石良镇在该村以“巧手筑非遗 诚信传技艺”为主题打造“信用+非遗”粉丝文化展厅一处,展示传统粉丝制作工艺,落实上级对于保护及发展乡村民俗文化产业工作的相关政策,围绕自身特色和优势产业,借助乡村旅游的契机,用诚信传承非遗文化,打造出以尹村粉丝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极具品牌效应、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民俗文化品牌。

以“诺”为固,造福全村百姓。结合本村实际,成立了尹村村级社会信用体系议事小组,制定了《尹村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信用融入村级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尹村以诚信之心返利于民,将发展粉丝生产创造的大量资金反哺农业、村政建设和村民福利,近几年仅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就达数百万元;葡萄种植业遍地开花,户均收入3万元;村民福利在龙口地区名列前茅。近年来,尹村先后荣获包括“全国文明村”在内的十余项国家级先进荣誉称号。

秉持“诚信经营,造福百姓”理念的尹村,还充分利用现有非遗资源发展民俗风情旅游、非遗研学旅游、非遗农事体验等非遗旅游。2019年以来,尹村利用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组织大型旅游推介活动,在村内举办大秧歌表演、葡萄采摘比赛等项活动,并邀请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利用连续举办三届的“龙口粉丝民俗旅游文化节”,在村内道路、广场摆点设摊,展示、销售非遗产品,组织非遗技艺展演,力求文化与经济双丰收。

记者 刘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