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多点发力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1- 12- 01 08: 58      浏览量:

字号:

近日,市总工会将“惠工快车”开到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身边,上门为他们集中办理入会手续,将他们纳入工会“娘家人”的怀抱。针对新业态中“外卖小哥”入会工作难度大的问题,举办“外卖小哥”集中入会仪式,现场指导他们注册、认证“齐鲁工惠”APP。

当前,“三新”经济领域发展迅速,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和民主权利保障面临落地难题。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在辖区新就业形态企业集中地段,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营造建会入会工作宣传氛围。在“饿了么”总部召开建会入会示范点仪式的基础上,组织各镇街区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集中建会入会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77个、新发展工会会员7783人,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2335人。

为进一步增进“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家政大姐”、货车司机对工会的好感度、亲近度、认可度,市总工会还进一步畅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的渠道,组织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开展“学用‘两条例’,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主题活动,以加强宣传为突破,解决“我有什么权益”的问题;以夯实责任为突破,解决“我可以依靠谁”的问题;以明确途径为突破,解决“我怎么保护好自己”的问题。依托龙口市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帮助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合理合法开展维权活动,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浓厚氛围。为入会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发放“爱心大礼包”,为每一位外卖员、快递员免费发放安全头盔,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完成每一次送单任务,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