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5001H/2021-27090 成文日期: 2021-11-27
发布机构: 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文件解读】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龙口市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11- 27 16: 42 访问次数: 字号:[ ]

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全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1〕91号)和《烟台市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烟自然资规字〔2021〕114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市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的要求,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统一底版”,整合各类监测资源,实现林草生态监测数据统一采集、统一处理、综合评价,形成统一时点的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成果,支撑林长制督查考核、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编制林草发展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二、工作思路

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主要包含三部分,分别是图斑监测、样地监测和分析评价。

图斑监测工作是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底版,整合森林、草地、湿地和沙化土地等各类资源,利用山东省自主研发的“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软件”,采用遥感判读与现地核实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厘清林地、草地、湿地和沙化土地的现状范围界线,确保地类的唯一性和覆盖的全面性。

样地监测工作分为林地样地、草地样地和湿地样地三种类型,其中林地样地分别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带队完成6个、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院带队完成6个,我市派遣工作人员配合完成;草地样地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带队完成1个,我市自行完成3个;湿地样地本次未分配任务。

分析评价工作是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基于图斑和样地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评价林草湿沙资源状况,生态系统格局、质量、生物量和碳储量等生态状况,以及固碳释氧、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服务功能效益,编制分析评价报告。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林地草地湿地现状范围界线。开展林草资源数据与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对接融合,结合最新沙化土地调查等成果,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数据为底版,落实林地草地湿地现状范围界线,构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动态数据库(以下简称综合监测“一张图”),形成综合监测统一本底。

(二)完善林草资源属性信息。采用遥感判读与现地核实相结合的方法,核实各类土地上林草资源等植被覆盖状况,客观记录植被覆盖类型,全面掌握各类土地上的森林、草原、湿地和沙化土地等资源分布,补充完善林草资源信息,建立健全全市林草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综合监测评价体系。

(三)优化落实国家级公益林范围。开展国家级公益林优化调整工作,根据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划定的林地范围,优化落实国家级公益林区划范围、核定保护等级,并按国家级公益林监测监管程序审定批复后纳入综合监测“一张图”。

(四)开展省级公益林、沿海防护林区划界定。

(五)成果数据库统计和更新。以前期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库为基础,根据遥感判读结果、森林资源档案核实和必要的现地核实结果,利用“山东省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软件”形成综合监测“一张图”,并按照要求生成调查年度林草资源现状数据库、变化数据库、统计表和成果报告等。

(六)配合完成样地监测。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院完成林地、草地样地监测工作任务。

(七)编制分析评价报告

根据图斑监测和样地监测成果,按照专题报告的要求完成分析评价报告。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