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改厕小事彰显为民大情怀

发布日期:2021- 11- 26 10: 49      浏览量:

字号:

厕所坏了,上报村委,就会有人来维修;粪池满了,一个电话,粪污抽运人员随叫随到……今年,在我市徐福、石良、芦头等各个镇街,广大农民家里厕所改造后,实现了“有人改、有人管、有人修”的良性循环,极大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彰显了我市推进“厕所革命”的为民大情怀。

如厕小事情,事关大民生。曾经,谈及农村厕所,人们的印象往往是蛆蝇孳生、气味难闻,还存在着卫生隐患。自2016年起,我市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相关要求精神,在全市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出台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有效运行要求,建设“三格式”无害化户厕。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各镇街区农厕改造普及率达到了90%以上。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改厕后的管护工作,是“厕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管护长效工作机制能否建设完善并良好运行,决定了农民群众对改厕工作的认可态度。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指明了方向。

改厕,不仅仅只是“改”,更要“改到位、管得好、用得好”,真正改到群众心坎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各镇街区把“厕所革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纷纷拿出务实管用举措深入推进,制定出台了农村改厕长效管护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建立了日常督导检查机制,按照标准建设了维修服务站,配齐了管护人员、设备设施,改厕成效得到了持续巩固提升。同时,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既切断了痢疾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减少了对地下水、土壤的污染,还实现了对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切实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改厕,也不仅仅是对农村旱厕的物理性改造,更重要的是改变农民的旧俗观念,提升农民的文明素养。在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中,各镇街区大力开展宣传动员,一方面宣贯户厕的使用、管护、维修、服务等常识,一方面引导农民培养文明生活习惯,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厕所后期管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农民深刻认识到改厕在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传统不卫生、不文明的陈规旧习,提高了卫生意识。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实践证明,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中,只要肯下功夫,肯去留心观察、细心研究农民需求,务实创新、精准施策,就能满足人民群众在改厕工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能得到他们的拥护和支持。“厕所革命”依旧在路上,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推动“厕所革命”科学、深入、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到建得好、用得好、都说好,让乡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幸福。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