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丁家精神”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致富路上有信仰

发布日期:2021- 11- 25 09: 53      浏览量:

字号:

下丁家镇是我市南部的一个山区乡镇,以青山绿水著称的它还有着另一个闪耀的光环,那就是它独有的“下丁家精神”。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下丁家人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把一个穷山村建设成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他们发扬“下丁家精神”,以党建为引领,闯出了一条新路径。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 为村民解决滞销难题

想要走好乡村振兴路,党建引领是保障。为了能更好的服务群众,该镇从核心入手,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业务能力,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学习,加强对基层工作的了解,能力强了,服务群众就有底气。

2020年6月,新冠肺炎疫情正值紧张防控期,村庄实施封闭管控。西吕家村的“一面红旗”梨进入成熟季,几十万斤的红梨堆在家里,收购商进不来,果农出不去,只能眼看着红梨一天天慢慢腐烂,虽然丰产,但果农们却高兴不起来。

了解这一情况后,镇党委主动为红梨找销路。一方面寻找资源,对接大型超市、社区水果店;另一方面,连夜制作爱心助农微信推送文章,积极与龙口本地主流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沟通,充分利用直播带货方式,发动更多人来关注和购买。经过一周的努力,镇党委与20多家水果超市达成合作,帮助村中150户果农销售红梨60万斤。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带领村庄走出“死胡同”

如何来强化党支部带头作用、盘活现有山区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呢?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主动权,该镇党委带领各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到乡村振兴样板村、农业企业实地观摩学习,吸收先进的管理模式,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结合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其中,庙东村变化最为显著。

在镇党委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引进了适应性强、结实率高、价格高的珍珠油杏和荷兰香蜜杏,成立了优力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预计到明年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该镇还引导5个村流转撂荒土地550余亩,成立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根据土壤性质,科学引进、栽种各类新品种果树2万棵、林下套种作物15万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村民“靠天吃饭”“运果难”等难题,帮助钻井13眼,修建蓄水设施5处,铺设滴灌喷灌3.5万米,硬化山路3100米;聘请农技专家担任顾问,田间地头把脉问诊100多次,培训果农达2000余人,成果显著。

因地制宜话发展 打造农副产品“名品牌”

下丁家樱桃全市闻名,特别是传承百年的小樱桃,味道甘甜,晶莹剔透,是消费者的心头爱。为了打造“下丁家樱桃”名品牌,镇党委联系蒋家村党支部书记蒋金耀,将拥有百年历史的小樱桃注册成了品牌,设计新包装,小樱桃的价格也从每斤10元提高到18元,果农乐得合不拢嘴。

但樱桃只是一季,为了能增加果农收入,该镇还结合村里特点,推行“林下套种”的产业发展模式套种了“烟薯25”、黄瓜等有机果蔬,既解决了合作社运转费用,果蔬根茎叶自然腐烂后还可做肥料改良土壤土质,每年村集体可增加收入2万元。

为了能把地瓜打出品牌,该镇还相继推出“甜过初恋的小樱桃”“喝山泉水长大的地瓜”等系列“土味”广告词,一时间火遍全网,勾起消费者的探知和消费欲。

除此之外,该镇还依托拼多多、快手、抖音、微信等平台,通过举办采摘节等活动,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累计销售各类果品20万斤;创新举办“红色下丁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共计销售梨、苹果等27万斤。

“下丁家精神”是下丁家镇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它以“红色引擎”为主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导,以学促干、以知促行,打造出属于下丁家自己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记者 李俊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