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门诊慢性病种类达77种 龙口人看病更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1- 11- 24 08: 47      浏览量:

字号:

近日,家住东莱街道的李先生,拿着近1万元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的门诊药费单据到北海医院报销时惊喜地发现,居然报销了5000多元,远远超过了结核病的年度报销限额1800元。李先生一打听,原来耐多药肺结核门诊年最高限额与住院医疗费合并计算了。“太好了!我这个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一年光药费就得好几万,按现在政策能报销一半多,可减轻了我们家的经济负担!”李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一系列政策措施惠及居民群众。自7月31日起,将肺结核、肺外其他部位结核、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代偿期等6种疾病纳入我市基本医保乙类门诊慢性病疾病范围,执行全省统一的认定标准,至此,我市职工和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数量分别达77种和66种。

具体待遇标准为:肺结核、肺外其他部位结核、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代偿期,参保职工门诊医疗费用起付线标准为300元,报销比例80%,年最高报销限额为4000元。参保居民门诊医疗费用起付线标准为300元,一档、二档缴费的均按60%比例报销,一档、二档缴费的年最高报销限额为4000元。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参保职工门诊医疗费用起付线标准为300元,报销比例80%,年最高报销限额与住院医疗费合并计算。

为方便患者异地就医需求,市医保局还大力推行省内异地门诊慢特病联网直接结算和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龙口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可在省内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求医问药;在使用人员范围上也实现了家庭共济,既可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龙口人看病更有“医”靠。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