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侧记:给爱心插上“天使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1- 11- 02 10: 26      浏览量:

字号:

10月29日,在龙口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2021年第九期应急救护员培训活动上,南山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清华、红十字今日龙口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黎波、红十字蛟龙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济人分别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春梅手中接过了队旗,正式加入龙口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三支队伍,既单兵行动,更要相互支持、配合,必要时联合出战,进行有效救护,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弘扬红十字和志愿服务精神。”市网络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文丽说,“志愿服务队是红十字会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深化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探索,是我市志愿服务组织的一支新生力量。”

融合资源扬其所长

应急救护是红十字和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对救护人员体力、脑力、技能和心理等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要精细,更要专业。其实,细看这三支队伍,各有特点,各具实力,但共同点都是专业。

烟台南山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有队员16名,来自该校健康学院的学生和教师志愿者。队长李清华说,应急救护时需要包扎、心肺复苏等,与学生专业对口,在服务队学生们边学专业知识边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红十字今日龙口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黎波说,社区应急救护对人员素质要求高,队里选拔的不光是积极性高、身体素质好,而且是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队员。“平常就具备了一定的技能,再加上专业化培训,技术能够更上一层楼,让社区救护更专业,更有针对性。”

面对突发性强、风险系数高的应急救护和应急救援,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总是冲锋在前,当仁不让。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救援队,队里选了20把好手。在队长王济人看来,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对救援和救护尤为必要和重要,“学理论,加演练,到了现场真能用上。”

培训演练打好基础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授旗是龙口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开始,专业化培训是自身成长、服务社会的基本点。

50多名队员参加了第九期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培训,红十字会志愿者培训师作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外伤包扎等专业培训,并进行了实操训练。下午,全体队员参加了专业考试。对达到合格标准的,市红十字会将颁发救护员证,队员持证开展服务。

红十字今日龙口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王芳测试成绩95分,只丢了五分。王芳说,多学点心肺复苏知识,需要的时候好能用得上。她向记者介绍了紧急包扎的几种方法、异物卡住喉咙的几种紧急救助方式。

有10年志愿服务经历的王芳知道,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员有特殊性。“要学到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救人,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救助,也给患者家属减少痛苦。”她表示,做应该做的事,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地做好、做到位。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儿,让救助更有实效。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