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头镇西梧桐搞土地流转妥实:为群众利益上“保险” 为粮食安全做“后盾”

发布日期:2021- 11- 19 10: 03      浏览量:

字号:

核心提示流转土地,是应对当前农村老龄化、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效益的有效途径。在西梧桐,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在流转时一心一思为老百姓考虑,在粮食安全上做起了文章,值得称道。

刚入冬,龙口便迎来雨雪寒潮天。站在新道南侧,看着一畦畦新绿的麦苗,刘法臣心里踏实了,“今年雨水多,秋粮收得晚,但没耽误麦子播种和生长。”他说,有啥难事儿找村里,村里给我解决了不少难题,可省了心。

刘法臣感谢的是芦头镇西梧桐新村西梧桐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他与合作社签了土地流转合同,顺利流转到土地400余亩。而让刘法臣感到意外的是,村里还给他上了“紧箍咒”———只能种粮食,不能种其他作物。西梧桐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兵是这么盘算的:“党中央强调粮食安全,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手中有粮,心中才能不慌,保老百姓饭碗是起码的事情,这一条不能改了。”

近些年,村里种地人口老龄化严重,一家一户地块分散,大多还是传统种植管理方式,辛苦一年收成不见多。西梧桐地处平原地带,有耕地450亩。村里有8个私营企业,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刘德兵说,“种粮的收成不高,有的地荒了,有的地改种了其他作物,群众种粮食的积极性不高,得想个办法解决好。”

耕地是群众的命根子,选好流转人就是对全村人负责。西梧桐网格党支部尝试着摸索土地流转、由种植能人负责经营管理。老家河南的刘法臣在西梧桐租住多年,有脑瓜,人勤快,口碑不错。2019年上半年,刘德兵找到刘法臣协商,由他流转村里所有土地,并很快在村民代表会及党员代表会上通过。

村民咋想的?思想上能转过弯来?村干部入户摸排,坚持自愿原则,最后仅有3户不流转,其余的都痛快答应。事情进行得顺利,群众也盼着有收益。刘德兵说,村里必须得让老百姓放心,对他们负责。为了将好事儿办妥实,村里给土地流转上“紧箍咒”和“保险”,第一条是硬杠杠,流入方必须种粮,不能改种其他作物。刘德兵说,手里有粮,群众可以从流入方优先购粮,心里踏实。第二条是,由西梧桐股份经济合作社当“中间人”,协调流出方、流入方双方的一切事务。合作社与作为土地流出方的农户签流转委托协议,合作社再与流入方刘法臣签订流转合同,一次性流转费19万多元。第三条是从第二年开始,刘法臣连续三年向合作社交保证金10万元,确保各方利益得到保障,使土地流转得以顺畅延续。

村里的条件这么“苛刻”,刘法臣心知肚明,这是对群众吃粮负责啊。当然,他心里也有盘算:除了上级有惠农政策支持、农技部门的现场技术指导外,西梧桐更是帮忙规范监管。刘法臣说,村里协助他看护保收,帮助检查作物长势,发现问题及时告知。为防止失窃现象的发生,对有偷窃农作物行为的村民,村里取消一切福利资格。

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让刘法臣少了后顾之忧。但他毕竟没有三头六臂,这400亩怎么管?在村里的帮助下,刘法臣购置了各类农业机械,打药使上了无人机,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收获,全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用刘法臣的话说,“效率不光提高了,打的粮食更安全吃着放心”。

自打这两年,每到农忙时,70多岁的老刘不再让闺女回来帮忙。“年轻人不能种,岁数大的种着遭罪,眼看就撂荒了。”老刘笑着算着账,“这个法子好,一年土地流转收入每亩500块,我和老伴儿打理好自留地种点瓜果菜就足够了。年轻人到企业上班,老年人可以打个零工,一举好几得。”

土地流转前,村集体为了鼓励群众种植,每年每亩地补贴150元,另外还要负担农业设施费用,每年在农业支出方面约有8万元。据了解,流转后,村集体减少了这部分支出,就相当于增加了集体收入,这样年底收益分配时,合作社成员的股份红利也会增加。“老百姓有进账,手里有粮食更踏实,这样才妥实!”刘德兵说。

记者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