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 11- 18 14: 46      浏览量:

字号:

11月18日上午,市发改局在市融媒体中心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今年我市共有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2个项目列入省优选项目,42个项目列入烟台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开复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117%以上。在服务企业发展、助力项目建设中,市发改局坚持要求再提高、标准再加严、内容再丰富,积极当好“五度五员”,全心全意帮企业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在全市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矢志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当好有态度的“讲解员”,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政策咨询。在服务企业大走访工作中,市发改局发挥职能优势,编制印发了《惠企政策汇编》、走访工作手册、服务企业联系卡等各类资料10000余册,及时为企业解疑答惑。对走访中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下发交办单并销号管理,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相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真情实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有力度的“协调员”,主动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我局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论证、多方协调,尽全力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联络员在走访中得知,有电商企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专门举办一次支持电商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座谈培训,市发改局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迅速组织召开了电子商务对口协商座谈会,重点讲解了我市出台的《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一系列配套奖励政策,让到会企业备受鼓舞。

当好有广度的“联络员”,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企业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有的需要多个部门协同,甚至市县联动。对此,我局上下衔接、横向协作,协调动员多方力量共同推进,以“事要解决、企业满意”为目标,合理运用烟台市“政企通”平台专线涉企问题一口受理、交办、反馈的闭环办理机制,着力实现“一个平台管理、分类统筹办理、各方联动、高效处置”。今年以来,通过该平台反馈企业诉求234件,实行销号管理,切实让企业合理诉求“清零见底”。

当好有深度的“参谋员”,助力企业精准争取上级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时期,我局会同有关企业积极对上争取,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南山LNG、中石化LNG、华为一体一园及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成功纳入上级规划,在“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后,这些项目将优先获得各类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同时,发改局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做好市内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储备推介,积极争取纳入上级政策扶持的“大盘子”,主动谋划争取发行专项债。目前,已募集到位资金20亿元,为4个重点项目争取了5002万元专项资金。其中,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新材料)重点培育支持,可降解材料PBAT树脂合成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名单。

当好有温度的“服务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局坚持“开门”服务企业,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决诉求,并将此作为提升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锤炼过硬作风的“磨刀石”,通过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精简前置审批材料,前移审批关口,改“审批制”为“备案制”“承诺制”,将办电环节精简至申请签约、验收送电两个,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目前,审批事项的咨询、申报、预审、办理等环节均实现了全程网办,审批时限压缩80%以上。今年以来,累计办结各类审批事项3000余件,为3500余户低压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一次办好完成率达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