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682P/2021-27177 成文日期: 2021-11-15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龙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行维护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11- 15 16: 22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政策依据

按照《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鲁环发〔2020〕46号)、《关于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鲁环字〔2021〕37号)等文件要求。

二、目的及意义

为确保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行,及时发现运行维护管理和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效推进运维管理工作。

三、主要内容

管理机制主要内容包括:

(一)巡查。各镇街区负责本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成效监督管理工作。制定本镇农村生活污水巡查管护制度,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档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情况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掌握情况。对各村管控人员到位情况、维护资金落实情况等开展督导检查,对出现设施损毁、缺乏维护、污水乱流等情况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确保治理成效。

(二)监测。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已建成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日常抽查和达标排放监测,监督性监测每半年进行一次。

(三)维护。由各行政村或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主要包括以下维护内容:

(1)采用集中拉运模式的村庄:定期清理管道、沟渠及检查井的淤积物,保持过流通畅。对污水收集池定期进行清淤管护。

(2)采用纳入市政管网模式的村庄:定期清理管道、沟渠及检查井的淤积物,保持过流通畅。定期检查管网,避免出现管网破损、裸漏等情况。设污水泵站的村庄要有专人管护。

(3)采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模式的村庄:定期清理管道和沟渠的淤积物,保持过流通畅;每周需对格栅进行清渣一次,以保持格栅井的正常功能;每半年对蓄水池清淤一次,每年对沉淀池清渣一次,以防止泥沙淤积造成水泵堵塞;每年对厌氧池清淤一次以防止污泥淤积。厌氧池作业时,要先打开全部的检查井井盖强制通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进入,防止发生窒息或中毒事故;及时清理池体裸露地与周边杂物。

(四)上报。日常检查过程中,遇到下列问题要及时上报: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无进出水、渗漏、堵塞;污水管网裸露、破损、堵塞;井盖破损;设备的停用、报废、拆除等;收集池渗漏、破损、溢流等;需投入维修费用的其它问题。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