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收发快递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1- 11- 12 00: 00      浏览量:

字号: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国内部分地区也相继报告快递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加之气温降低,外环境对新冠病毒的生存更加有利。为切实减少感染风险,防止疫情通过快递包裹途径传播,发布以下温馨提示:

一、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信息变化,关注自己快递的原发地和集散地是否在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要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任何商品至国内,同时保持高度防护意识。

二、收取快递时,可以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如果是需要当面签收的包裹,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准备75%的酒精、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的消毒喷壶等,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谈,尽量避免身体直接接触。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三、收取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快递,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回家前就把包裹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拆完快递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手消毒剂消毒。

四、收取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快递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84消毒液进行消毒,每打开一层包装消一次毒,直至货物本身。本身不适于消毒的物品,如定型包装食品等保质期较长的密封货物,可只消毒至其最小包装。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手消毒剂消毒。建议接触境外及风险地区邮寄的物品后,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五、个人寄包裹时,尽量去快递店,需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自备手消毒剂,避免人员聚集,需与快递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寄后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若需当面寄包裹时,在室外将包裹交给揽收入,彼此保持1米以上距离,双方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寄件结束后,双方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六、当接触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并配合做好相关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七、快递公司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定期组织快递员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快递员工作中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戴手套,并及时更换口罩、手套,定期对工作服进行消毒;对快递员持续进行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需做好个人防护,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前提下,尽快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排查,严禁带病工作、严禁自购药品居家治疗。

八、冬季做好多病同防。冬季公众在室内活动较多,空气流通不好,环境温度低等特点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与播散,公众要高度重视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请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措施,培养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的文明用餐习惯,打喷嚏、咳嗽时请使用卫生纸遮掩、不随地吐痰,做到“多病共防”。


附件:国内风险地区名单(截至11月12日6时).docx



龙口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