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F51081727M/2021-29251 成文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龙口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龙口市商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扶持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10- 27 09: 57 访问次数: 字号:[ ]

在2021年前三季度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新闻发言人罗振兴同志对《龙口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龙政发〔2021〕70号)进行了解读。

罗振兴同志介绍,为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抓好工业企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的同时,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加大电商载体建设,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格局,掀起全市“互联网+”新浪潮,助推全市电子商务实现新跨越,我市制定了扶持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

一、目前我市电子发展进展情况。

1.实现电子商务新突破。2021年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中,龙口市东江街道南山村、毡王村、东莱街道遇家村、北涧村、北巷村、南关村、大李家村2020年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龙口市北马镇荣获2020年“中国淘宝镇”称号。

2.拓展“直播+”新路径。为打造“直播+特色产业+外贸经济+文创旅游+扶贫”等特色经济模式,我局联合拼多多、抖音、大众海报网等电商平台举办3场直播推广龙口特色产品活动,连续参加了“烟台优品云购节”、“山东‐鲁力助农|龙口市专场农特产品推介会”和“我为烟台代言”等,主要线上推广销售龙口特色产品及苹果、梨膏、地瓜干等扶贫产品,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20多万人次。企业参与直播推广的积极性达到新热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格局已形成。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电商企业2800余家,线上店铺14000余个,1-10月份线上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开展跨境电商企业110余家,1-10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0亿元。通过自建网站、入驻知名电商平台、打造本地自建平台等多种形式,8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形成了传统产业主动拥抱电商业态、融入“互联网+”加速发展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仍然面临不规范、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品牌意识不强,外部宏观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二、《意见》出台背景及编制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中规模最大、表现最活跃、发展势头最好的新业态新动能,是新发展格局蓝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必将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编制《意见》过程中,紧紧围绕“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实施意见编制中来”的要求: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先后赴杭州、厦门、福州等电商发达地区调研,为《意见》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采取走访+邀请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调研座谈会十余次,深入调研代表性企业数十家,为《意见》编制打下了牢固的实践基础;三是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反复征求17个相关部门意见,聚众智、汇众力,编制过程中充分注重与我市战略部署、重要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紧密衔接,为《意见》落地夯实了工作基础。历时四个多月,于10月形成初稿。

三、主要内容

共7部分,包括6类、17条对电子商务从业主体或发展业态的资金扶持政策,以及第7部分的附则:

第一部分是针对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政策。针对集聚优质电商平台、自媒体、电商人才培训机构以及相关配套企业的电商园区(基地)、园区(基地)获得各级荣誉称号以及为我市做出税收贡献的从业主体明确了提供资金扶持的门槛和标准。

第二部分是针对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运营的扶持政策。针对电商平台建设、运营、发展的从业主体明确了提供资金扶持的门槛和标准。

第三部分是针对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的从业主体明确了提供资金扶持的门槛和标准。主要扶持,建立建设市、镇、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部分是针对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针对企业获得各级电商相关荣誉称号、自主品牌建设及推广、利用各类互联网手段或形式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企业明确了提供资金扶持的门槛和标准。

第五部分是针对电商人才培养的扶持政策。以鼓励我市专业培训机构及院校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实现人才本土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重点,提出资金扶持政策。

第六部分是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针对跨境电商新业态中各类不同的具体操作模式,提出资金扶持的门槛和标准。

第七部分为附则。明确了扶持政策的资金安排、排除范围、申报义务和适用期限。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意见》涉及的17个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意见》落地生效,创新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市电子商务持续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