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 10- 27 09: 08      浏览量:

字号:

龙口中宇热管理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得直接重点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宗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连续获得烟台市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并获得国家级重点支持,一家企业实现“三元独中”;龙口中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榜省独角兽企业,实现了我市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今年,我市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捷报频传,在多个领域实现新跨越、新突破,不断抬高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天花板”。

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是衡量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培育优质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群,是市委、市政府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我市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动能,引导中小企业走高成长创新发展之路。我市分级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先后建立了164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81家省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和10家以山东宗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制定工作方案、筛选重点培育对象、积极宣传引导,对入库企业按照“小升规—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成长路径,进行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培育,不断实现中小企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推动跨越式发展。

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战略投资者,通常是指具有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人才优势的境内外大企业、大集团,能够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和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意味着帮助企业引进相对便宜的资金,为企业技术升级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充分发挥战略投资者的带动效应,完善配套服务与合法权益保障,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在我市大力扶持下,龙口中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引入战略投资公司,获得A轮融资金额5403.4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5亿元,占股5%,提升了公司争取省独角兽企业评定的竞争力。在前不久刚刚公布的7个2021年度省级独角兽企业名单中,该公司成功上榜,填补了我市独角兽企业空白。

我市持续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为中小企业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今年,我市加强示范引领、观摩学习,掌握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在行业标准制定、新产品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申请、国家政策扶持、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开展专题指导培训,鼓励带动优质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分层次建立龙口市工业企业“小升规”服务群、山东省瞪羚企业申报服务群、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服务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服务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一对一”推送、“一对一”讲解、“一对一”指导,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企业及时掌握信息、用足用好政策。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