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做好“三个加法”落实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办法

发布日期:2021- 10- 26 09: 47      浏览量:

字号:

让服务更有温度,让善良得到回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创新举措,探索和完善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做好“三个加法”,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和社会认同感。

正面激励+负面约束,引导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今年,我市修订了《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星级认证、嘉许礼遇办法》,明确了星级志愿者的认证标准、认证程序、积分获取、奖励扶持、荣誉授予等嘉许礼遇措施,设立专项资金,为志愿者提供保障和支持。今年,为全市5578名星级志愿者购买了保额20万的意外伤害险,为2493名三星级以上文明实践志愿者提供专属“大礼包”。同时,增加“负面清单”惩处措施,对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虚报、修改服务时长等弄虚作假行为的,以及不服从党委政府安排、不遵守活动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星级评定资格;对出现严重违法行为、违反公序良俗,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况给予取消星级认证、注销登陆账号等惩处。

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丰富志愿服务嘉许礼遇载体。一方面,我市鼓励相关部门主动参与、各尽其责,把贯彻落实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与入团、入党、推荐参评好人之星、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紧密结合,引导相关部门在医疗、税务、社保、不动产等窗口单位为星级志愿者开通快速服务通道。“人社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把专业技术人员在各自专业领域开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时长,与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时挂钩,提高了专业志愿者的积极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一方面,发布“爱心商家”招募令,引导社会力量为志愿者提供专属服务和特惠商品。自招募令发布以来,全市共有50余家爱心商家报名参与,在出行、餐饮、电影、医疗、心理咨询等方面,为星级志愿者提供专属优惠。目前,经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和“一对一”面谈,已确立艾乐由心理咨询中心、爱宝堡孕婴用品、中至信家居等28家商家作为龙口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商家。

线上管理+动态升级,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我市开发推广了集志愿者注册管理、项目发布招募、服务时长记录、星级评定等于一体的“志愿龙口”网上管理平台,形成“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项目化运作模式。今年以来,先后在平台增加了动态展示、数据统计、互动反馈、需求点单等实用功能,并探索建立活跃积分奖励体系,将志愿服务时长按比例转换为荣誉积分,重点推出积分兑换新功能,增设积分兑换和展示区,志愿者可在“志愿龙口”平台使用积分直接兑换相应商品或服务。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