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创新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管理 为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提供“双保险”

发布日期:2021- 10- 25 16: 02      浏览量:

字号:

龙口市积极创新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管理措施,对全市22万份纸质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实施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相结合的“双套制”管理模式,推动婚姻登记档案的数字化、电子化工作,为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提供了“双保险”。

“联网查询”助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一次办理”理念落地。近年来,婚姻登记档案的利用率不断上升,结婚离婚、购房贷款、财产继承、异地落户、买卖房产、公证、计划生育和保险赔付等均需查阅利用婚姻登记档案。推行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有利于推进婚姻登记档案“联网查询”“异地查询”,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部门间婚姻登记信息的共享利用水平,加快相关领域、部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与房产部门信息共享后,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可实行全程网办,不再需要携带结婚证到柜台办理,省去了当事人带着纸质证件奔波和纸质证件丢失需要重新补领的烦恼,减少了跑腿的次数。

“精准查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与传统纸质档案查阅相比,电子化档案查阅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查询、打印,既避免了档案的损坏和遗失,又提高了档案检索的速度、查准率和查全率,缩短了查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龙口现存婚姻登记档案的电子数据已经全部录入山东省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在烟台市率先实现婚姻登记信息的“双套制”保管。

“高效服务”让百姓共享“阳光生活”。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手段,“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为民办事的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促进了民生实业的积极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