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儿”活动:应民所盼,解民所忧

发布日期:2021- 10- 19 09: 12      浏览量:

字号:

10月18日上午,一辆食材配送车停在田家小学餐厅南门,配送人员将餐厅用的调味品和食材交给餐厅负责人,然后餐厅负责人将学校食堂大宗食品调味品配送公示清单张贴到餐厅公示栏中。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春开始,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学校食堂大宗食品进行招标采购,实行统一配送管理。同时,学校每月举行一次食堂开放日活动,接受学生家长监督。

食品安全事关中小学生健康。对学校食堂大宗食品进行招标采购、实行统一配送管理,这是市教育和体育局今年推出的惠民利生实事儿之一。据该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正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将覆盖全市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届时实现食堂仓储、加工、烹饪的全程监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推进惠民利生办实事儿活动,在继续扎实做好免杂费和免费发放课本、作业本和学生装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学生从学前至大学全学段资助,截至目前已发放各类资助金1992.48万元,惠及学生1.37万人次。

学生出行安全是家长关注的问题。在早上学和晚放学节点,地处交通要处的第二实验小学门前秩序有条不紊。东莱街的路东、路西,两名值班教师分别护送学生过马路,公安交警路口指挥交通,来自阳光助残雷锋驿站的志愿者在晚放学时也前来助阵。像市第二实验小学一样,目前全市学校均实现了由公安交警、学校领导、值班教师、保安以及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护学岗”,护卫着学生们安全出行。

从今年9月1日起,我市免除了自愿参加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课后服务费用。刘女士的两个孩子在市第二实验小学上学,大的上四年级,小的刚上一年级。“孩子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还能读些课外书籍,当家长的省了不少心,也更放心。”刘女士说。

让家长们更感暖心的是,今年义务教育划片入学实行了智慧招生,网上报名、核验,家长不用跑腿,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实行“阳光均衡编班”,编班方案、过程、结果“三公开”,所有学校起始年级编班实现电脑随机自动生成,小学班级建制和学生保持稳定,不再重新分班。

此外,还免费为6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126辆校车覆盖13个乡镇,开通线路216条,服务学生1.1万人;投资15万元更新安装可视化一键报警装置,完成公办学校及幼儿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公安部门的联网。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