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豫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1- 10- 15 10: 34      浏览量:

字号:

一方有急,四方联动。14日,苏皖豫鲁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活动在我市东海旅游度假区游艇码头举行。来自江苏、安徽、河南、山东等四个省的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市委书记吕波致辞。

秦成勇在讲话中指出,区域间联合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起到关键作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完善四省区域合作机制的形式和内涵上,我们要下更大功夫,深化沟通协作,加强交流共享,整合区域资源,协同完善医学救援布局,共同提升事件应对能力,加快构建起四省卫生应急力量一体化作战体系,形成“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区域强大联合处置能力,成为处置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尖兵利器。

吕波在致辞中说,举办苏皖豫鲁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活动,必将大幅提升四省卫生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互协作能力、远程协调能力和联合处置能力,进一步深化四省卫生应急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跨省联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示范路径”。龙口市将以此次联合演练为契机,思想再解放、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强,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更具高度、更有广度、更显温度”的医疗卫生事业。

据悉,苏皖豫鲁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始于2016年,今年是第六次。本次联合演练以一货船从广州前往天津途中在渤海龙口海域内突遇强对流天气,部分船员因抢救货物受伤为背景,四个省的卫生应急救援队伍演练了伤员抢救和新冠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从病例发现+报告+转运、启动苏皖豫鲁联防联控机制并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医院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标本检测(轮船+港口)、开展社区排查、疫源地终末消毒、疫情研判与领导会商等环节,充分展现了四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应对突发疫情响应迅速、指挥有力、处置规范、精准有效的应急防控能力,对今后进行演练提供了新思路。

记者 刘启强 李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