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今天起,龙口开打!

发布日期:2021- 10- 14 00: 00      浏览量:

字号:

按照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即日起就可以在烟台市接种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问题,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专家为此一一解答。

01

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提高人体对病毒免疫力。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02

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我国的疫情输入风险仍然较高。近期,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充分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疫苗接种后,免疫保护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适时进行再次接种。多项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数据均显示,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增加,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03

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研究显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加强免疫2周后,中和抗体水平较接种前可提升几倍甚至几十倍,且半年后加强免疫形成的抗体水平虽然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全程接种后的峰值。新冠疫苗加强免疫除了能使抗体增加外,抗体谱也更广,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研究显示,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放心接种。

04

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根据国家和省级安排,现阶段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以及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05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要选择哪种疫苗?

目前建议使用与基础免疫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对使用同一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基础免疫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同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第二剂同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无第二剂同企业疫苗,可使用第一剂同企业疫苗。基础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06

新冠疫苗加强针如何预约?

针对不同人群,烟台市将实施不同的加强免疫接种预约形式。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人群,主要由所在单位或行业为主组织集体预约接种;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各区市指定接种点由各区市对外公布或拨打区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07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注意哪些问题?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月以上进行加强针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时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后,有少数人会出现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这些情况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通常2-3天就会好转;但感觉症状比较重、持续时间比较长时,建议及时去医院诊治。


 全市29处疫苗接种点联系方式

序号

镇街区

接种点名称

联系电话

1

东莱街道

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城区预防接种点

8516192

2

东莱街道

龙口市中医医院

8549775

3

东江街道

龙口市东江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点

2451262

4

东江街道

龙口南山医院预防接种点

8668184

5

东江街道

龙口市东江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2451262

6

东江街道

龙口南山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8668184

7

新嘉街道

龙口市人民医院

8776973

8

新嘉街道

龙口市新嘉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880368

9

徐福街道

龙口南山医院东海预防接种点

8592290

10

徐福街道

龙口市徐福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592290

11

龙港街道

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油田基地预防接种点

5949164

12

龙港街道

龙矿中心医院

8658216

13

龙港街道

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

8847620

14

龙港街道

龙口经济开发区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8882250

15

龙港街道

龙口矿区疾病控制站卫生保健所预防接种门诊

8658899

16

龙港街道

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二门诊

8813727

17

龙港街道

龙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油田基地接种站

5949164

18

芦头镇

龙口市芦头镇卫生院接种门诊

8640767

19

七甲镇

龙口市七甲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782015

20

石良镇

龙口市石良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点

8750737

21

石良镇

龙口市石良中心卫生院接种门诊

8750737

22

下丁家镇

龙口市下丁家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622396

23

黄山馆镇

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8893570

24

兰高镇

龙口市兰高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点

8637751

25

兰高镇

龙口市兰高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637751

26

北马镇

龙口市北马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点

8914963

27

北马镇

龙口市北马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914963

38

诸由观镇

龙口市诸由观中心卫生院南村预防接种点

8560422

29

诸由观镇

龙口市诸由观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8560422




视频小程序,轻点两下取消赞在看,轻点两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