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黄山馆镇馆前陈家村:“书香农家”的多彩田园生活

发布日期:2021- 10- 13 09: 25      浏览量:

字号:

秋韵渐浓,黄山馆镇馆前陈家村五彩缤纷,这里有剪纸主题的红色墙绘,有绚丽多姿的月季,有清香扑鼻的桂花园,还有果实累累的农场……当这些美丽的风景点缀在干净整洁又饱含文化底蕴的“袖珍”村庄上,便绘就成西南边陲小镇上的秋日田园画,惹人流连忘返。

村庄简介:“袖珍”村庄建村300多年

馆前陈家村位于黄山馆镇驻地南1.5公里,青黄公路东侧,龙招路西侧,南靠三里河,北临大莱龙铁路,地势东北高、西南低,较为平坦。西隔青黄公路与馆前邹家村相望,北与黄山馆三村接壤,东与馆前后徐村为邻,交通便利。

馆前陈家村有着胶东典型的田园风光,民房造型典雅,村民家门前的小花园、小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这里风景秀丽,生态环境良好,值得一提的是,村中50%的房子属于100年以上的传统建筑,采用的是木质结构,保留了古老的门楼和拴马桩,是一个被古河道、田野围绕的小村。

馆前陈家村有着300余年历史。据传,清朝顺治年间,葛氏从山西小云南迁此建村,称葛家镇。后来陈氏也来此定居,葛衰陈兴,后改名陈家村。

馆前陈家是典型的“袖珍型”村庄,全村共有居民59户,142人,其中刘姓为多。全村有耕地333.8亩,果园119.8亩。

这里培育出馆前陈家文化底蕴深厚,村里延续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有“书香陈家”的美誉。村内存有一处旧私塾,占地50余平方米,是黄山馆第一所学校。最让村里人骄傲的是,从馆前陈家村的农家院里,走出两任莱州市委书记。

过去,在村东一里处建有一座龙王庙,坐北朝南,庙内只塑龙王爷一尊神像,左右塑有侍童两尊。据传,龙王庙始建于清朝中期,用于祭神求雨活动,香火一度很盛,人们到庙里祈求平安吉祥、祈福祈寿,天旱时举行求雨祭神活动。龙王庙毁于解放战争时期,只剩一只大石香炉和一对小石香炉。

发展建设:新兴产业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新时代里,馆前陈家村展露新颜。自2016年起,这里通过“美丽建设”,对村容村貌进行了起底式的变革。在绿化美化方面,村里在街道两侧种植800余株月季,各种颜色相互搭配,摇曳生姿。村西建有一处景观花园,再加上村里独特又有着历史感的古老街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留念。

走在馆前陈家村,处处都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书香氛围,村口“力耕力学”“学境”石头,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的同时,也时刻激励着村民们奋发向前。村西北绘有剪纸特色彩绘的水塔让人耳目一新,在村内主街道,各式剪纸彩绘活灵活现。走在村内,街道干净到可以随时席地而坐,放眼望去,看不到任何垃圾和杂物,家家户户门前都干净利落,让人惊艳。

馆前陈家村的美丽整洁,与村里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管理密不可分。馆前陈家村实行“胡同长制”精细化积分管理办法,最大限度调动胡同长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并以此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其中,提升村容村貌,形成独特的田园风光。

漫步村中,依托美丽宜居的环境,馆前陈家引得凤凰来,开创兴旺发展的产业。2020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龙口市驿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4.6亩,主要发展秋月梨、高端桃、大樱桃等高端水果。这里还成立了青年农民创业园,镇级免费配套电商平台等服务,吸引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广阔田园里施展拳脚的同时,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为周围群众创造了就业岗位。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眼下,正值村东桂花园的花期,桂花园里满是馥郁芬香的花香,让人沉醉其中。高贵典雅的桂花,成为馆前陈家村的新兴产业,也成为了村庄的美丽新名片。       

记者 刘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