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嘉街道“手拉手”志愿服务队队长姜翠兰:“把爱心传递下去,我就高兴!”

发布日期:2021- 10- 11 16: 20      浏览量:

字号:

2018年荣获龙口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后,她第一时间用奖金购买了羽绒服和过冬棉鞋,给家庭困难孩子们送去。

“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学雷锋嘛!”做了10多年公益活动,在她看来,“自己少买件衣服,少去饭店吃两回,省下钱给学生读书多有意义,如果他们长大成为国家栋梁咱更高兴”。

她叫姜翠兰,66岁,新嘉街道“手拉手”志愿服务队队长。多年来,她用爱心和坚持感染着家人,更带动了身边人,激励着下一代投身公益活动中。

骑自行车收衣服

姜翠兰曾从事幼教工作,业余时间就经常帮助别人。除了受雷锋事迹影响,姜翠兰受到最大影响的就是父母。她父母是干了一辈子的老革命,对孩子们从小要求严格,教育她要勤俭节约,多做好事。退休前,当有朋友要将不穿的衣服或被子等物品扔掉时,姜翠兰总是赶快收起来,送给需要的人,大家都夸她“好人”。

2005年退休后,姜翠兰就骑着自行车到朋友家里收衣服。当时,要将衣服发往外地,她总是自掏腰包,付上不斐的邮费。姜翠兰的丈夫在职时曾下乡包过队,经常向她讲述村里人的困难情况。姜翠兰不相信,就在丈夫的带领下实地察看,看到实际情况后两口子商量帮助他们。

集众人之力助学

一幕幕情景,让姜翠兰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她决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但怎么个帮法,光靠一人力量毕竟是杯水车薪。于是,她找到几个要好的朋友“凑钱”。为了不辜负朋友,姜翠兰做得认真,进学校、村里走访,核实情况,将帮扶做得妥实。朋友们被这个大姐感染了,将爱心款交给她,开始了山区助学之路。

人多力量大,姜翠兰2008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2017年她搬到新嘉街道一小区居住后又将其改名为新嘉街道手拉手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人参加公益活动。除了助学,将关爱老人、文明宣传纳入服务项目。

近年来,姜翠兰发动身边姐妹和好心人资助贫困学生数十万元,资助过1000多名贫困学生。在姜翠兰的带领下,手拉手志愿团队资助了二实小、龙口一中、润新小学、培基小学、中村小学等学校数十名贫困学生,集资为每个受助学生送去2000元生活费和生活用品。同时,她积极响应市里号召,认领贫困儿童微心愿,资助春蕾女童,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将爱心传递下去

对姜翠兰整天东奔西跑,乐此不疲,曾在机关工作的丈夫深受感动,退休后在社区举办了“鱼拓画工艺公益讲座”,受到居民们好评。

言传更要身教,姜翠兰特意在下一代教育上动心思。2018年,她带着8岁的小孙子参加“优秀志愿者”颁奖活动,小孙子看到了奶奶上台领奖的情景。在回家的路上,小孙子没了去时的兴奋劲儿,而是看着窗外不出声。让姜翠兰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会儿,孩子突然转身对她说:“奶奶,你们今天让我感动,你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我学习到了很多,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的好事是道德之美。”

小孙子接着说,回家后要将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都交给奶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听了小孙子的话,姜翠兰一把将孩子搂进怀里,“花多少钱进培训班也教不会孩子,只有自己默默做了,孩子才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说。

当升入大学的孩子们感谢她时,姜翠兰总是说:“不用感谢我,感恩社会好,把爱心传递下去,加入志愿者行列,我就非常高兴。”正如她所希望的,受过资助的孩子们,在大学里都加入到志愿服务中,用爱心和行动感恩姜奶奶,回报社会。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