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 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1-21663 成文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情况总结
关于直达资金落实进展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15: 10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关于直达资金决策部署精神,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从严管理,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地落实。现将我市直达资金政策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直达资金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2020年7月3日,省厅落实直达政策视频会议后,我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同时,召开了相关部门、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直达资金落实有关工作,明确相关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运转有序。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运转效率。根据上级要求,我局及时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预算、国库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同时,对各业务科室的职责进行详细分工,确保精准把握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拨付,提高局内部运转效率。

(二)强化部门沟通,提升协调一致性。我局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在内部协作前提下,强化与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民政局等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主动听取对项目安排的意见,共同研究相关问题,落实落细直达资金政策工作。

二、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上级下达我市直达资金4.1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4570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5632万元、正常转移支付资金1065万元。

(一)精密组织预算执行。按照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根据分配下达的转移支付预算,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做好资金拨付、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

(二)建立资金台账对账机制。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等文件要求,将项目信息及时录入直达资金系统。建立财政局内部业务科室之间、财政局与相关部门之间对账机制,确保资金拨付准确。

(三)规范执行支付程序。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涉及专户管理的直达资金,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相关部门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四)强化直达资金监控。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截至2020年底,已将直达资金4.1亿元及时批复下达至用款单位,支出金额4.1亿元,支出进度100%。

下一步,我市将总结2020年度直达资金落实工作的经验,做好下一年度的直达资金落实工作,加强资金监督和重点监控,实时跟踪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确保直达资金精准到位,及时支付至受益对象。

 

                                2021年1月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