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1- 01- 26 08: 47      浏览量:

字号: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生产龙口粉丝的龙口市振兴粮油有限公司外贸出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在外贸出口上尽力危中寻机,特别是将部分外贸出口产品转向内贸,坚持外贸、内贸两条腿走路。”该公司总经理孙景海表示,公司主动对接国内客户,积极消化内存,保持生产稳定增长。

“2021年,我市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高标定位、奋勇争先,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民生消费升级两个方面,“双管齐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增强外资外贸新优势,以电商新业态激发经济新动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作为防疫物资的重点生产单位,道恩集团加紧复工复产,加大生产力度,在保证国内需求的同时,发挥线上优势,为全球20多个国家出口熔喷专用料5千余吨。

道恩集团副总裁邱焕玲说,自2019年以来,道恩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为核心,有效利用谷歌、百度等全球主流搜索引擎进行优化推广,并通过领英、Twitter国际主流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与引流,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网营销矩阵。

在龙口,像道恩集团这样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从事电商业务的骨干企业达110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市把握电商发展机遇,引导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拓展“直播+”新路径,举办线上直播活动;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龙口服务中心入驻我市。汽车配件企业负责人表示,想走出去开发客户,疫情又不允许,加入电商是扩大市场的有效办法。

针对世界各国疫情下的消费市场新形势,我市积极趋利避害,挖掘新增长点,鲜果、家居日化产品出口实现逆势大幅增长,重点跟踪的特丝丽化工、华仕慧宁等公司出口创新高,更多的龙口日化产品和水果,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自《外商投资法》和信息报告制实施以来,已经完成外资企业设立变更信息报告247条,有效节省了企业成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法治高效的营商环境,我市持续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严格贯彻执行《外商投资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顺利实现外商投资监管从备案制向报告制的转变,让外资企业办事更便捷。同时,引导外贸企业拓展新兴市场,组织外贸企业参与秋季广交会、上海进博会、泰国云展会等国内外展会和海外仓精准采购等活动,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份额。

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为外贸企业提供周全服务。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发挥稳外贸稳外资服务队作用,当好外贸企业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联络员,出现在最需要的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协调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困难;加强对外贸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一企一策”的精细化服务指导企业保客户、保订单。

线上线下消费联动,以消费新模式释放市场潜力。年关来到,正是百姓采购年货的当口。博商购物广场网上直播平台可谓是热火朝天,在博商超市小爱优选小程序上,现场下单,即时送货,销售额不断蹿高。

对商贸流通骨干企业,市商务局引导企业参与“假日经济”,抓住各类节日旺销时段,开展主题促销活动。”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保障民生消费不掉队,做到‘两手抓’。”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宣传“全民欢购”烟台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推动主要商超主动探索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面对疫情影响,主动迎变,广开渠道,以会展活动拉动消费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先后举办了2020年新媒体应用交流会、龙口市城市资源与特色产品推介专场(线上活动)、第十七届全国百强汽车巡展龙口站、第四届龙口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暨龙口市文化和旅游艺术节、黄县窗染花及非遗抗疫作品展等。其中,城市资源与特色产品推介专场在线观看人数达10万人次,汽车展共有近万名市民参与,汽车销售成交量近500辆。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在结合部门实际,对商务部门来说,下一步要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从而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主题,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更好地创新生活服务业供给方式,为构建龙口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