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0-24708 发布机构: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体裁分类: 意见
成文日期: 2020-09-28 发布日期: 2020-09-28
有效性: 关键词: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意见”
标题: 关于全面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号: 龙政办发〔2020〕25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关于全面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全面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龙政办发〔2020〕25号


各镇(街、区)政府(管委、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烟台以上驻龙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好质量基础设施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根据《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烟政办发〔2020〕14 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整合、共享、协同、公益”理念,运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推动跨区域、跨行业的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整合,促进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质量要素的共享和协作,全面构建适应我市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体系。

(二)发展目标

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指数持续提升,争取进入全国县级第一梯队。标准化方面,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主导产业标准化研究、标准制定联合体或基地,争取重点产业领域能够设立一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或秘书处。计量方面,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争取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2项,计量标准建标数量和实验室认可项目总量继续走在全省县级前列;完成南山铝业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任务。合格评定方面,争取申报1个省级及以上检验检测中心;争取国际、国内权威检测、认证机构在我市设立办事处、分支机构或联络点;高端铝材料、高端石化产品检测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通过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市NQI技术体系的高级化。

二、工作措施

(一)建设与我市产业相协调的质量基础设施(NQI)体系。

1.推动全市NQI资源合理整合。依托全市现有的NQI技术支撑,推动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参与NQI服务活动,实现全市公共检测资源一盘棋。理顺市场监管部门与市检验检测中心行政管理与业务职能之间关系,进一步扩展市检验检测中心和其他检验检测机构的服务能力,发挥在我市NQI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2.推动重点领域NQI行业中心、企业中心内部资源整合。努力培育壮大高端铝材料、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重点推动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南山铝业、道恩高分子、中际旭创等行业分中心、企业中心整合企业内部计量、标准、检验、认证等业务领域,形成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模式,促进我市优势产业在价值链中由低端向中高端跃升。

3.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抓好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NQI建设。保持与中央、省、市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统一、完整,避免重复建设,逐步解决县级普遍存在的“规模小、分布散、布局乱、能力弱、服务面窄”等问题,突出重点产业、产品领域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利用资源。在制定实施重大产业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时,要同步考虑NQI建设,使NQI成为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完善的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合理规划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产业质量提升。支持石化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研究中心,化纤、纺织检验研究中心以及与山东省特检集团合作设立的石油化工特种设备检验中心和计量检定中心建设。

4.推动中小微企业NQI互助共享体系建设。推行中小微企业检验检测、计量测试服务外包,对符合国家产业方向、技术先进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鼓励中小微企业将检验检测业务外包给具备资质的供应商,减轻中小微企业“小而全”的检验检测等资金投入负担。强化中小微企业互助对接,组织中小微企业加入合作交流平台,完善互助对接工作机制,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对轻资产、重智力的“双创”(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落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扶持资助政策,加强质量人才培训,改进质量管理,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5.建设NQI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参与打造烟台NQI服务平台升级版,完善设立在我市的工作站、行业分中心、企业分中心、远程服务、综合服务车等子系统建设,在实践中丰富NQI的内涵,扩充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服务内容。坚持“线下线上并重”的原则,鼓励“互联网+NQI”服务模式创新,引导铝材料、省级建筑密封材料检测和食品检测等特色服务项目入网烟台NQI+服务云平台。持续完善企业服务中心、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发挥技术标准在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方面的重要作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服务平台。

(二)实施质量基础设施(NQI)技术能力提升工程。

6.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化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内制定团体标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标准化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国内、国际标准研制,争取承担更多国内标准化组织技术机构和领导职务,提高“龙口标准”的国内、国际话语权。

7.实施质量认证体系推行计划。围绕打造制造业强市,在全市主导产业引入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高耗能生产企业开展低碳产品认证,推动建材产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泰山品质”高端认证,推动出口企业开展国际标准管理体系认证和主要贸易国产品认证。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人才纳入“双招双引”计划,支持国际国内知名机构落户龙口。

8.实施计量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统筹规划龙口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积极指导计量技术机构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有效提升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我市主导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瞄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以及保障法制计量实施,建立、改造升级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完善标准物质量传溯源体系,夯实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基础。

9.持续提升NQI科技创新能力。深入研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NQI技术发展的新态势、新特征、新需求,在全市重点培育壮大高端铝材料、高端石化、新材料等产业NQI技术研究机构,以国内、国际前沿为目标,突出战略性、国际性的NQI关键技术研发,满足重点行业、新兴产业、重要产品的需求,争取1至2个行业NQI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为建设质量强市、科技强市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三)提高质量基础设施(NQI)协同服务效能。

10.构建公益性和竞争性相互协调的NQI综合服务格局。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合理划分公益性和竞争性NQI技术服务,建设公益性和竞争性相互配套、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NQI技术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好市检验检测中心拥有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资源,加强NQI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提供计量测试、技术标准、风险分析评估、检测监测等技术支撑;同时,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要求,鼓励市场竞争,培育和发展NQI科技服务业。

11.大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与公共技术平台融合共享。以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大型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和通过实验室认可(CNAS)的企业检验中心等为核心,借助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力量,实现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联建共用、资源共享。推动平台成为分析试验基地、标准研制基地、技术研发基地和培训咨询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产品质量分析和改进、科研成果转化、标准水平提升、关键检验检测技术科研攻关以及人才素质提高等方面支撑,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12.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援助行动。优化服务方式,以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的期待需求为导向,整合现有的质检、计量、特检、信息、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资源,提供全链条“一站式”质量协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不跑腿或只跑一次腿。为中小微企业开辟服务外包绿色通道,根据企业生产需求,为企业推送检测机构匹配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全面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政策衔接、规划引导和工作协调,健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机制,提高协作效率。

(二)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多元投入机制,拓宽资金供给渠道,进一步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加大质量基础设施投入。

(三)加强人才培养。完善质量人才引进和交流机制,建立质量人才专家库。强化质量学科建设,加快质量人才培养,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育才机制,输送高技能质量人才。

(四)强化评估改进。各相关部门要对质量基础能力和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现状适时进行考核、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改进,确保我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县级政府质量评议考核中走在前列。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市场监管局电话0535—8951072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通海路151号龙口市市场监管局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